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干部要当“宣传家”

2018年07月10日 09:01   来源:青海日报   

  “领导干部不但要做政治家,还要做宣传家”,率先示范、躬身践行。做群众工作,离不开宣传,做扶贫工作,宣传意义更大。可以说,宣传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影响一个地方脱贫攻坚的效果,宣传工作,扶贫干部务必高度重视。

  必须不折不扣宣传好扶贫政策。对扶贫干部而言,首先得弄懂、吃透中央精准扶贫方针政策。从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中,有一部分源于扶贫干部自己没有弄懂扶贫政策。比如,扶贫对象的认定,如果政策宣传不到位,就难甄别“真假”贫困户。所以,扶贫干部必须要当好“宣传家”,把扶贫政策不折不扣宣讲到千家万户。

  必须竭尽全力宣传当地特产特色。当前,脱贫攻坚不仅要“因人而异”挖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也要“因地制宜”把本地的土特产、特色旅游宣传出去。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乡村游的兴起,农家乐、土鸡、土鸭,地方特色美食成为大众的最爱。这是一笔不菲的财富,如果利用好,对脱贫攻坚事半功倍。如何才能利用好?这就需要宣传出去,让外界更多了解“世外桃源”。因此,扶贫干部当好“导游”“解说”“宣讲”意义重大。

  此外,必须“讲好家乡美故事”。当前,绝大多数农村青壮年都“独在异乡”打拼,家乡修了多少水泥路,栽了多少果树,挖掘了多少荷塘,他们不太清楚,或者不能及时了解。所以,扶贫干部要通过微信群、家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以小视频、图片配文字的形式,把家乡靓丽的名片打出去,让外面的成功人士回家乡投资,支助更多人尽快富起来,为家乡的发展摇旗呐喊,一起讲好、唱好“家乡美故事”。

  扶贫干部要上连“天线”,及时、准确、完整地宣讲好中央方针政策,还要下接“地线”,把这些政策落实好,执行好。总之,扶贫干部既要当好埋头拉磨的“实干家”,又要抬头望天,做好“宣传家”。惟其如此,脱贫攻坚方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