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摘去贫困的帽子我有信心!”

2018年07月10日 09:03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陆广涛 雷欣钰

  “喂,赵书记,今天工程队已经进村了,准备开工了。”“好的好的,我马上来。”见到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着晓乡茶哈村第一书记赵文刚时,他正边接电话边忙着整理手里的花名册。

  赵文刚,玉树州水利局党组成员、水政监察支队队长。2015年10月,抽调他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时候,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给村民们送些油、拿些面。进村后他的想法全变了。

  “茶哈村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既然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地给老百姓干些实事,一定把这里的水电路讯弄好。”赵文刚说。

  茶哈村平均海拔4500米,是囊谦县海拔最高的村,村民以牧业为生,与外界接触少,接受新思想慢,从县上到乡里,再从乡里到村里,坐车走也得大半天。加上收入来源单一,交通闭塞,是致贫的主要原因。

  赵文刚与村干部深入牧户家中,对村情、民情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确定精准帮扶户89户513人,开始一步一步解决和帮助。

  “必须先把路修好,当时我赶紧联系州县两级交通部门,并把想法及时给州水利局党组进行了汇报,党组非常支持我,并协调筹备资金,完成了许多工作。”赵文刚说。

  今年3月,交通困难的问题解决后,赵文刚又积极筹措资金3万元,帮助10名贫困牧民,学习驾驶技术,还为孩子上学、村民外出看病提供了一些帮助和保障。

  茶哈村地大户散、村民吃水困难,从2016年开始,赵文刚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先后在村里打了9口井,为了这9口井,赵文刚费了不少心思,来来回回勘察了很久。赵文刚说:“在村里的打井工程上,州水利局给予了很多帮助。”

  解决了交通和吃水困难的问题后,赵文刚又开始了新的计划。村里有许多零散的温棚,什么都能种,他立马联系专家,筹备资金,整合扩大温棚,发展温棚种植,不仅解决了村民吃菜难的问题,还可以销售一部分,增加一些收入。

  2017年9月,赵文刚向银行贷款开了一家洗车房,带领党员和困难户,不断地尝试、学习,把洗车房经营得有声有色。赵文刚介绍说:“现在月营业额可达1万元。”

  赵文刚说,州水利局经常派工作组进村帮助开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开展扶贫宣传,正是局里的大力支持,让他做这些事时特别有干劲。

  赵文刚说:“局里大力支持,我特别高兴,也特别有面子,我觉得扶贫靠一个人远远不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党和政府的支持,这很关键,也很鼓舞人。”

  2017年,赵文刚又联系玉树州蓝天医院,先后四次进村,为村民检查身体,讲解肝包虫病的治疗和防范,给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选出5名贫困户免费送他们出去看病。

  赵书记拿出三本花名册给记者看,“这是三本包虫病患者、残疾人、学生的花名册,需要帮助的人不能落下一个,身份、住址我都记下了,不能让他们因病返贫、因残致贫,一定要帮他们实打实的脱贫。”

  刚去茶哈村时,赵文刚在村民家吃了一碗饺子,猛然想起来饺子可不是那么方便就能弄来的,急忙交了饺子钱,之后他再也没有去老乡家吃过饭,反而经常带一些吃的东西给贫困户。

  今年,与国家电网协商,专家组又进行实地调研,多方不懈努力,终于将电拉进了村。赵文刚说:“一定要让村里亮起来,让村民收看到电视,打通电话,了解外面的世界。”

  不断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发展新党员,让党员带动困难户,转变困难户“等靠要”的思想,让村里更加充满活力……需要赵文刚做的事还有很多,这让他感到很荣幸,同时也感到很大的压力和责任。赵文刚说:“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村民摘去贫困的帽子,我有信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