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又脱单”是精准扶贫重要课题

2018年07月09日 10: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笔者曾经联系的贫困户是一名40多岁的单身汉。该贫困户经人介绍外出务工后,每月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很快实现了脱贫。然而,因为多年单身,在花钱上不注重精打细算,该贫困户有返贫的危险。笔者曾引导教育过他多次,效果都不见好。后来,贫困户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对笔者开玩笑说:“你给他找一个老婆,他就能节约下钱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笔者找到该村妇女主任,让她当红娘,在全村、全镇物色。经过大家努力,贫困户总算解决了终身大事。不久前,那位贫困户还当了父亲,修了新房,日子过得很不错。

  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很多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但是,一些贫困群众脱了贫却没有“脱单”。一般来说,没有成家的单身汉往往不如有家庭的贫困群众责任感强,内生动力也稍显不足,返贫几率较大。扶贫又扶志,脱贫又脱单,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工作方法问题,实则是基层干部对群众的态度问题,是衡量基层干部对贫困群众是否从长远考虑、是否真关心、是否真负责的重要因素。

  基层政府、联系干部、村干部帮助大龄男贫困户组建家庭,让他们更有责任和动力,生活更有奔头,是营造干群和谐、有序共赢的社会发展氛围的一种有效途径。首先,基层干部要明白做好该项工作同样是解决民生问题,同样是做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其次,基层政府要调动可以调动的力量,发挥基层干部,特别是各村妇女主任的作用,举办“幸福鹊桥”活动,让她们为大龄男贫困群众寻找幸福提供帮助。再次,造成农村未婚男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家庭经济条件差,文化程度低;女青年的婚姻观、价值观掺杂了较多物质因素;高彩礼、大操大办的农村陋习依旧存在等。需要深入分析,对症下药,多措并举,精准脱单。

  笔者认为,帮助脱单也是扶志的关键举措,脱贫脱单的贫困户自身就是一张名片,能让一些女青年看到贫困户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从而转变婚姻观念;同时也会激发情况相似的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积极主动参与脱贫工作之中,充满希望地奔向幸福生活。

  (作者单位: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刘营镇政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