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李树文:“特色种植让我们尝到甜头”

2018年07月05日 14:26   来源:新疆日报   

  □通讯员/郭城马秀成

  7月3日,走进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孜然香味。“我没想到今年第一次试种就成功了,而且比预期要好得多,这得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正与和静县国税局驻包尔布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起拔孜然的村民李树文高兴地说。

  包尔布呼村人均占有耕地9亩,全村232户村民中贫困户就有52户。包尔布呼村在当地俗称“碱窝子”,土地盐碱化带来的诸多问题长期制约着村里的发展和村民致富。究竟从哪里入手,寻找到增收脱贫的“对症”良策……这成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思考的问题。

  驻村工作队在前期入户走访的基础上,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召开“增收脱贫把脉座谈会”。“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在探索特色、持续的精准扶贫新路径上狠下功夫,让有限的土地释放最大的效益。”包尔布呼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尚磊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包尔布呼村是传统农业种植村。工作队决定还是从农业上寻找突破口——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有发展特色种植意愿的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分批到附近的兵团第二师21团与农技人员、种植户面对面交流学习;并结合和静县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在“农牧民夜校”为村民们讲解特色产业的发展形势和市场前景,以及农业种植扶持政策。

  “跟着市场走,什么来钱稳、来钱多、来钱快,我们就种啥。”学习回来的李树文决定在自家的40亩地里试种孜然。在他看来,孜然生长周期短,从播种到采收也就90多天;而且市场稳定,经济效益也比较理想。“亩产在120公斤左右,按照去年每公斤19元的价格算,除掉成本,一亩地的净收入在800元到1000元。”李树文说。

  包尔布呼村村委会主任吉里里·吾加西说:“我们村的地虽然盐碱化程度比较高,但通过这两年持续实施的惠民生项目,土地得到有效改良,还是比较适合种植孜然。”

  春播时,工作队和村干部专门请来县里的农技专家,打破传统种植习惯,决定采用宽行玉米套种孜然的模式先行示范。

  “这种模式不仅有效利用了作物‘黄金种植时间’,还能让耕地产生持续的经济效益,孜然收完还可以接茬收玉米。”尚磊说。

  由于今年包尔布呼村的孜然颗粒饱满,收购价达到每公斤20元。“一块地种两样东西,只要管理得好,收入当然比只种一样要好得多,明年我们也这样种。”当天过来帮忙的艾尼外·吐达洪和十几位村民有了这样的共识。

  看到全村12户村民种植的近200亩孜然实现了丰产增收,尚磊和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十分欣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