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和硕县委书记赵毅杰:聚焦总目标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07月05日 14:21   来源:新疆日报   

  □和硕县委书记 赵毅杰

  打好脱贫攻坚战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底色,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不仅事关发展,也事关稳定,这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扶贫脱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和决胜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自治区党委重大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补齐短板,打好脱贫攻坚战,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让党和政府满意、让各族群众点赞的“扶贫答卷”。

  夯堡垒强引领。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扶贫开发,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强,脱贫攻坚就实。要结合自治区党委“访惠聚”驻村工作要求和自治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相关要求,推行由各村第一书记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并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中的党员和乡镇干部中的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到各村,解决村干部的培养问题。同时,将扶贫工作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和“访惠聚”驻村工作要点逐一进行安排部署,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各级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全面压紧压实村级党组织扶贫工作责任,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百米”问题,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基层堡垒更坚实、扶贫工作更高效、党群干群关系更和谐,让村级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强有力的“靠山”、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和主心骨,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富脑袋树信心。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要改变过去大包大揽、保姆式扶贫和人人有份、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走访看望的老路子老办法,要采用贷款贴息、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激励机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既要用好外力,更要激发内力。没有内在动力,再好的政策、再多的帮扶,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要树立“思想贫困是最大的贫困”理念,坚持“扶贫”先“扶人”,“扶人”先“扶志”,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以足够的耐心、花更大的力气做好贫困户的教育引导工作,重点在“扶灵魂之贫、解精神之困”上下功夫,通过农牧民夜校、周一升国旗、国旗下的宣讲、农村“大喇叭”“道德大讲堂”等载体,加强思想教育、政策宣传和村规民约引导,打好“精神扶贫”组合拳,推进“扶贫”与“扶志”同步、“口袋”与“脑袋”同富,切实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发挥其主体作用,让“没想法”的贫困群众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双手动起来。用好用活“红黑榜”,对“负面典型”要在村民大会上批评,教育引导贫困户认识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断消除帮扶对象中存在的“穷自在”“等靠要”等惰性思想,补齐“精神短板”,实现从“他扶”到“自立”的良性转变;对“正面典型”要在惠民资金支持上给予倾斜,树立“早干早支持、多干多支持”的工作导向,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浓厚氛围,实现从“外部输血”向“内生造血”转变,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强产业拔穷根。产业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是带动脱贫致富的硬支撑、硬抓手,是拔穷根、开富源的治本之策,要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对贫困户来讲,只有发展产业,才能积蓄长期持久、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的力量;只有发展让贫困户长期受益的产业,才能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才有保障、不返贫。要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贴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需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引导贫困户进行多元化种养殖,打好绿色、生态、有机牌。要坚持把推动农业产业化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积极推行“企业+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能人大户+贫困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带动模式,通过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高附加值,让贫困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值收益。重点扶持群众能参与、市场有销路的产业,以流转土地挣租金、资金注入挣股金、务工就业挣薪金的形式,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长期受益、有更多收入,实现把“有能力的带起来、没有能力的扶起来”。鼓励企业创办服装加工、手工制品等卫星工厂,增强就业承载能力,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增收。要抓住用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机遇,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农业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红色旅游开发,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辟新渠道。要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为贫困群众提供便利畅通的产品销售渠道,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

  优环境换穷貌。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把脱贫攻坚与建设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各行政村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引导村民加强村庄环境卫生保洁,不断提升贫困村整体面貌和贫困群众生活质量。优先在贫困户中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彻底改变少数贫困户家庭的“脏乱差”现象,提振贫困户精神面貌。积极培育壮大“美丽乡村”经济,重点在发展庭院经济上动脑筋、做文章,让贫困户能上手、愿意干、得实惠,确保增收致富有可持续的“源头活水”。要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帮助贫困家庭进行庭院改造,制定发展计划,合理规划庭院布局,稳步推进贫困户在房前屋后发展特色种植业、林果业,确保贫困户收入增加、环境美化、自信提升。通过系列举措,不仅让农家庭院的“方寸地”成为脱贫致富的“增收园”,同时也美化了居住环境,切实让良好生活环境成为贫困户美好生活的新增长点,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新动力。优化就业环境,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帮助贫困户脱贫最有效、最直接、最可持续的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就地脱贫。支持有一定技能的贫困户创办惠民小商店、小饭馆、小作坊,支持创办“农家乐”“牧家乐”,实现创业增收。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综合实施保障性扶贫政策,确保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实际行动,是强基础、赢民心的重要载体,是逐级立下的“军令状”,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我们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思想境界、为民情怀、能力水平、工作作风的重中之重,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全力实施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安居扶贫、就业创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社会扶贫、兜底扶贫,把缺的补足、短的补齐、弱的补强,用“绣花”功夫啃下“硬骨头”,坚定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