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郑文凯: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

2018年07月05日 11:44   来源:贵州日报   

  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贵州省委、省政府正在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朝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开辟着贵州前所未有的全新发展局面,谱写着贵州历史上波澜壮阔的观念变革和思想解放的宏伟篇章。

  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成功实践,给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多方面的启示,我仅从具体工作的角度,谈以下三点体会:

  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宣传引领作用,更好地破解在推进扶贫工作中干部行动、群众发动的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升到全局和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谋划部署、指挥推动,全党全社会积极行动,扶贫物质投入和工作帮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同时,干部如何行动、群众如何发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贵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应运而生,搭建了政策落地、工作进村、办法到手、思想入心的全过程工作载体。这使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深刻指出的“摆脱贫困,首先要摆脱思想上的贫困”的重要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应该抓住当前多方面力量积极投入的难得机遇,把切实有效的宣传引领工作贯穿于脱贫攻坚整个工作中,有力推动观念变革、作风转变和广大群众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充分运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对接对话渠道,促进干部群众融合互动。讲习行动内容丰富、方法灵活,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你讲我听,参加讲习所的同志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是扶贫政策的宣传员,也是扶贫工作的调研员、扶贫问题的研究员。上级精神、基层情况、实际需要、规划措施、针对性问题都纳入了讲习的范畴,真正体现了“讲”与“干”的结合。既有讲者与听者的互动,又有讲者与听者的角色转换,形成了完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实践过程。讲习的过程既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收集问题的过程,一定阶段汇总起来是非常有意义的。

  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组建的工作体系,在工作开展中认真研究构建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讲习所建设的“六有标准”体现了制度化设计思路,脱贫攻坚的“几个一批”,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组织体系框架。笔者认为主要是三个层次。一是基层组织建设问题。贫困村大多是村级基层组织薄弱,缺少带头人。讲习员队伍中有许多是党务工作专家或先进带头人典型,应该请他们在这方面给予专门的指导。二是产业扶贫的组织化问题。现在不少地方只关注种什么、养什么,简单搞对户对人来发展产业,缺少相应的产业组织形式,仍然是单家独户面向市场,粗放经营,停留在传统的种养方式,即使一时发展起来,也很难走得远。这方面,在实践中已经有不少教训。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更需要相应的组织化,通过合理的产业组织,构造现代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带动等新兴生产经营体。同时,必须解决好产权关系、利益关系、分配关系,使贫困人口参与其中,共享共学。六盘水的“三变”经验值得总结提升。三是应该及早研究三年脱贫攻坚后,哪些属于阶段性措施,哪些属于长远性制度建设等等。我想,“讲习所+”,可以在这方面做更深入的文章。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