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着力防范化解扶贫领域风险

2018年07月05日 11:33   来源:安徽日报   

  夏海军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难免会出现产业扶贫的市场风险、小额信贷的负债风险等一些潜在的风险。面对扶贫领域风险,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未雨绸缪、逐一化解,确保如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为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省份,我省也不列外。脱贫攻坚是一场在规定时间内必须打赢的战争,面对“人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任务,时间紧、责任重、压力大。在严格的考核、评估之下,少数地方会出现挖空心思走捷径,希望一劳永逸、一锤定音、一考就过。求胜心态可以理解,但急功近利、花拳绣腿,不练绣花功夫,不去精雕细刻、精耕细作,过分重结果、轻过程,就会导致潜在风险滋生。

  注重防范产业扶贫的市场风险。目前全省发展到户产业扶贫项目300多万个,户均项目近2个,3000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产业扶贫覆盖面不断扩大,需要强化产业扶贫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产业首先要研究市场,关键是打通销路,切忌盲目跟风、搞一刀切。因此,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对市场规律和当地发展条件的研究分析,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市场前景好、未来潜力大、对增收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产业,防止“谷贱伤农”的情况出现。

  严格把控金融过度负债的风险。扶贫小额信贷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金融扶贫产品,已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金融服务品牌,但也存在资金使用不合理、贷款发放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快建立完善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合理确定风险补偿金放大贷款倍数,及时足额安排风险补偿金,做到专款专存、封闭运行。严格执行不良贷款率超3%暂停业金,通过尽职调查、审慎评估、货后跟踪等严格把控风险。此外,警惕贫困县以扶贫名义大量举债,寅吃卯粮,过度投资产业。要及早合理安排好还款节奏,理顺还款渠道。

  脱贫攻坚进入“后半程”,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更加注重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极端事件,充分认识到做好扶贫信访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发挥好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大局稳定。通过健全涉贫舆情处置反馈机制,在第一时间公布有关涉贫事件的客观事实,回应社会关切,尤其要敢于在原则问题上发声,引导舆论方向,防止恶意炒作,维护好党和政府的形象。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