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周卉:多措并举抓扶贫 勇于担当挑重担

2018年07月04日 16:02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生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这是担任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后,周卉在各种场合经常说的一句话。

  工作中,周卉把“担当”和“作为”镌刻在骨子里,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立足县情锐意进取,走出了一条生态越来越好、旅游越来越旺、贫困人口越来越少、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的县域发展好路子。据统计,仅2016、2017年两年,全县共实现2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减贫2585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0.05%下降到3.63%,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666元上涨到10572元。

  龙胜是一个少数民族贫困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要带领这里的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难度可想而知。而龙胜老百姓朴实的话语,对周卉是最大的慰藉:“周书记是个实在的人,干了不少实在的事,每件事还都干到了群众心坎上。”

  一开始,周卉收获的也不全是赞扬和感激。

  到任伊始,周卉看到龙胜非法采砂猖獗、森林破坏严重,痛心异常。他清醒地认识到:优良的生态环境是龙胜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最大品牌。

  “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保护好生态和绿水青山!”一场力度空前的控违打非、禁止挖砂、禁渔大行动在全县展开。周卉顶着巨大压力,2015年关停了70家木材加工厂,2016年取缔了71家非法采砂场,2017年全县480多条河流全面禁渔,让当时千疮百孔的桑江恢复了宁静与生机;针对南山风电项目因施工而破坏当地草原的情况,他敢于较真,连夜召开四家班子会议,郑重向作为央企的建设方提出停建和缓建的要求,并明确一条原则——南山风电一期项目达不到标准,二期绝不批准开工。

  “当时一些非法采砂老板甚至还跟踪、威胁我。”回忆起5年前往事,周卉说,“怕危险,不敢担当,我就不配当这个书记。为了群众的利益,我不怕得罪人。”

  “2018年是龙胜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将遵照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带领各族群众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绝不让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人口在小康的道路上掉队。”周卉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