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道路中国梦:扶贫,用好企业“特长”

2018年07月03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   

  从一个没有资源优势、特色产业的偏僻贫困县,到如今村村养牛、高端肉牛养殖业风生水起的样板县,5年多来,我一直关注着宁夏海原县的脱贫攻坚,见证这里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特色致富路。而这背后,离不开企业扶贫模式的创新、精准扶贫的落实。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将海原县指定为华润集团第二个定点扶贫县。在海原县委县政府和华润集团的共同筹划下,一张五年规划的蓝图逐渐成形:投资79亿元发力风电项目、小镇和生态公益林项目;选派优秀员工到当地挂职;投资3.85亿元开展“基础母牛银行”项目。这些举措,凝聚起了海原脱贫的强大动力。

  毋庸讳言,投身脱贫攻坚的企业不少,但效果与期待却有落差。有的企业在扶贫过程中,往往只见一村,不见全镇全县;出钱出人多,深耕产业少;重视收入问题,不重视人的问题;看眼前多,顾长远少。经常是捐钱、捐建、捐赠搞了一堆,大量资金在同一区域“撒胡椒面”,却没有形成合力系统性解决贫困根子。

  在海原,华润集团利用自身优势,从政策、品种、草料、技术、回购等方面入手,对全县新型高端肉牛养殖产业进行顶层设计。针对建档立卡户,解决让贫困户养得起牛、低门槛进入产业问题;探索性开展了助残助弱“托管代养”模式和“村财企管+肉牛赊销+托管代养”机制,使筛选出的150户病残特殊困难农户加入养牛产业,兜底户和空壳村问题迎刃而解。截至目前,“基础母牛银行”项目带动形成高端肉牛养殖专业村32个、养殖大户2560户、养殖专业合作社17个。2017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中来自高端肉牛的每户达到900元,占产业收入的近50%。发生在海原县的帮扶经验表明,企业扶贫需要秉持高、精、坚的工作标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精准帮扶、精心服务,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充分发挥企业扶贫优势,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

  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结对帮扶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46个,约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42%。今年4月,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已达154亿元,基金投资范围覆盖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可见,扶贫资金体量不小,扶贫资源需精准配置。只有凝聚扶贫合力,用好企业资源,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才能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精准”上动脑筋、下功夫,成就了海原深耕发展的产业,也是企业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导向。动员更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用好包括企业在内的扶贫资源,我们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作者为宁夏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