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党员在一线】陈望慧:铿锵玫瑰,绽放大山

2018年06月28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羽 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数战斗在一线、奉献在基层的共产党员,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和高尚品格,彰显了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他们燃烧自己,释放能量;他们汇成暖流,温暖人心。建党97周年之际,我们推出“党员在一线”系列评论,致敬优秀党员、传承优良品质,一起为我们的事业凝聚起强大的前行力量。

  ——编 者

  【人物】“玫瑰姐姐”陈望慧

  【故事】四川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复杂的地貌阻碍了村子的发展。2010年,陈望慧开始担任冒水村的村主任。她在调研中发现,当地有栽培玫瑰花的先天条件。以此为切入点,陈望慧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对接群众和市场,提供培训和服务,玫瑰种植逐渐成为大山深处的美丽产业、致富产业。陈望慧说:“玫瑰不仅要富一个村,更要富一片。”2016年,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更加大力推广玫瑰产业,带动了周边5个乡146户贫困户增收致富。老百姓亲切地称她为夹金山下的“玫瑰姐姐”。

  【点评】

  玫瑰绽放、吐露芬芳,需要有人育种扦插,需要有人浇水施肥。而大山深处玫瑰产业的发展壮大,同样需要有播种者、带头人。陈望慧,就是冒水村美好生活的播种者、摆脱贫困的带头人。

  玫瑰产业起步时,陈望慧自掏腰包,到全国各地考察市场;发展壮大时,她推动成立玫瑰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共享成果时,她倡议与村民签订协议,约定保底收购价,让老百姓踏实放心……想点子、跑市场、做产业、建模式、惠村民,陈望慧带着村民找到致富大门钥匙的过程,就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的过程,体现着共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到“为了水,我愿意拿命来换”的黄大发,再到“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廖俊波……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以忧国忧民、夙夜在公的忧患,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肝胆,以在岗勤勉、敬业奉献的状态,把功勋写在祖国的大地、人民的心中。

  神州大地上,还有更多像陈望慧这样的党员,带领着群众向着未来前行。改革如何啃下硬骨头,脱贫如何攻坚克难,发展的新问题新课题如何破解,都需要他们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正如陈望慧所说:“作为基层干部,能为老百姓服好务、办点实事,累点苦点,心里很踏实。”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苦干实干带头干,让群众有满满获得感,也让国家在每个人的进步中不断向前。

  玫瑰花争芳吐艳,改变了大山深处父老乡亲的命运,陈望慧却笑称自己是“最不讲究的女人”,也“不懂什么浪漫”。她期盼的是尽快建成小金县玫瑰产业园,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拓宽销路,让村里、县里的玫瑰产业更上一层楼,吸引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其实,带领群众克服困难、战胜命运,她又何尝不是那朵“芳心似水、激情如火、梦想鼎沸”的最美铿锵玫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