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门源:“好生活靠的是党的好政策”

2018年06月20日 11:31   来源:青海日报   丁玉梅

  本报记者 丁玉梅

  “房子有了,根就扎住了,心也宽了,这还是靠了党的好政策呀!”这是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阴田乡措龙滩村的贫困户马国军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就在三个月前,马国军两口子还借住在亲戚家里,如果亲戚家需要房子了,马国军他们就得搬出去,常年处在居无定所的状态,这让马国军一家人的心也跟着飘零不安。去年6月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马国军一家“扎下了根”,这不,房子建好装上地板,晾了一段时间后,两口子就迫不及待地搬了进去。

  走进马国军家,新建的4间青砖瓦房里,窗明几净,收拾得非常干净。家里刚刚有客人来过,桌子上还摆着热腾腾的饭菜。今年61岁的马国军腿部患有残疾,妻子有肝病常年药不离身。以前一家人借住在县城,家里的收入就靠马国军在县城附近打零工为主,除此之外马国军还要供儿子上大学,家里经济十分困难。

  自从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自己家被评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后,马国军觉得家里的“喜事”是一件接着一件。3口人的产业发展到户资金,马国军入股到了当地建筑公司,去年就拿到了1920元的分红,而且他的儿子大学毕业了,在外地找了一份工作,收入有了保障。

  地处脑山区的措龙滩村,山大沟深是这个村子的真实写照。“村里条件非常差,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要是遇上大雨天气,全村人的安全都没个着落。”村第一书记米生金带着记者来到了措龙滩村旧址,村里人没搬出去以前,房子都是建在半山腰上,村道边上都是山洪冲刷过的痕迹,搬出去后,这里成了村里人养殖牛羊的地方。

  措龙滩村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户有96户,计划到今年的8月份96户人家全部搬进新房。除了民居,新村建了文化广场、幼儿园,还埋上了地下排污管道,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措龙滩村的人幸福感节节攀升,干劲也越来越足,有的人家计划在原来的旧院子养殖牛羊,有的人准备新房子收拾好后就外出打工……

  有了新房子,马国军夫妇重新展露了笑颜,而且马国军还被纳入到了村里的保洁员中,一年有4000元的收入。“现在我们生活在了一个好时代,有这么多惠民政策,个人也要加把劲,努力提高收入。”马国军说,两口子打算在家门口开间小杂货铺,等到了旅游旺季,在院子里扎个帐篷,准备卖酸奶和一些当地特色小吃,虽说岁数大了,但两口子准备再奋斗一把。

  去年以来,门源县将易地搬迁与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后续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了被搬迁村地质灾害严重、交通条件落后、饮水条件差等“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现实问题,使当地群众实现了有住房、有产业、有饮用水、有照明、有硬化道路、有卫生室、有卫生厕所、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八有”目标。

  搬迁项目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搬迁群众搭建了认识和接受新事物的平台,搬迁群众收入来源由单一的种养业,逐步向种养业、加工业、运输业、服务业、商贸业、劳务输出、资产收益等多元化转变,拓宽了致富渠道,确保了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今年,门源县立足县域实际,计划将泉口镇沈家湾村、后沟村437户15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24人)整体易地扶贫搬迁至县城进行集中安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