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秸秆还田,农民积极性更高了”

2018年06月13日 15:54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田婷

  “秸秆粉碎还田好处多,能以地养地”

  6月6日,芒种。

  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叶寨村,大片的麦田已收割完毕。几台旋耕机不时驶过,将地里已粉碎的秸秆翻入泥土,腾起一片尘土。

  下午的日头有些烤人。记者在田埂边的树下等了一会儿,种粮大户葛浩新才匆匆赶来。

  “这几天特别忙,我从早到晚就没歇过。 ”葛浩新快人快语。

  葛浩新种了9000多亩小麦。从2008年开始,他就进行秸秆还田,“好处很明显。粉碎还田提升了土壤有机质和通透性,做到了‘以地养地’”。

  正说着,一辆秸秆禁烧宣传车从田边经过,车上的人挥手跟葛浩新打了个招呼。

  “宣传车一方面宣传烧秸秆的危害,另一方面也起到督查的作用。 ”阜阳市颍州区农技中心主任马斐说,“现在宣传得多,秸秆还田每亩还补贴40元,农民一般不会焚烧秸秆。 ”

  近年来,阜阳市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小麦秸秆由收割机直接粉碎还田;玉米秸秆一部分由收割机粉碎还田,一部分人工掰棒后由粉碎机粉碎还田。

  “秸秆还田及时解决了大量秸秆的出路,避免焚烧和在田边、地头、沟塘腐烂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同时,也减少了化肥用量,降低了农业成本。 ”阜阳市农技中心副主任郑向阳说。

  平坦的晒场上,铺满了金灿灿的麦子;不远处的田地里,一台灭茬机正在作业。

  ——这是6月6日下午,记者在颍州区王店镇韩寨村看到的一幕。

  “收割机收割小麦时,已经粉碎了秸秆。再上一遍灭茬机,接下来就能播种了。 ”天气炎热,种粮大户王平强一边摇着手中的草帽,一边对记者说。今年他种了1700亩小麦。

  “秸秆还田之后咋播种?有两种方式。 ”马斐告诉记者,“一种是先旋耕后播种,能更好地提高土壤有机质,每亩费用约为70元;另一种是免耕直播,好处是可以降低成本,每亩费用约为50元。 ”

  “下一季我打算种玉米,免耕直播很方便。 ”王平强说,“秸秆还田可以疏松土壤,最重要的是能快捷地处理秸秆。夏收夏种就是在抢时间啊。 ”

  “秸秆还田 ‘门道’多,没掌握好可能留下病虫害”

  “如今,秸秆还田,农民积极性更高了。但秸秆还田的‘门道’挺多,没掌握好的话会带来一些问题。 ”郑向阳说。

  性格直爽的葛浩新告诉记者,部分秸秆上寄生了虫卵、病菌,直接还田后,蝼蛄、蛴螬等地下害虫也多了起来,“现在提倡 ‘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虫子多了咋办? ”

  琢磨了一通之后,葛浩新决定将一部分秸秆“打捆离田腐熟后再还田”。这种处理秸秆的方式可以高温灭菌,但成本较高,一亩地费用约为100元。

  “去年秋季玉米收获后,我试着搞起了‘秸秆离田腐熟后再还田’,效果还不错。但现在是‘三夏’时节,时间和人手都很紧张,没法这样处理,明天要赶着播种哩。 ”葛浩新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实际生产中,农民探索了多种办法来处理秸秆。

  在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镇党委委员刘玉博告诉记者:“2014年,镇里开始推广秸秆还田,但一些农民认为,如果秸秆粉碎程度不够,会影响下一季农作物的生长。于是,我们想出了一个办法,采取了‘打捆离田’的办法来处理秸秆。”2014年至2015年,宁老庄镇垫资购入55台秸秆打捆机,再通过补贴的形式,以较为便宜的价格转售给种粮大户。

  秸秆打捆离田,农民获益几何?

  “全镇设立了26个秸秆收储点,方便农民就近出售秸秆,一捆秸秆的售价是1元。打捆机机手的劳务费,我们用秸秆综合利用经费支付。 ”刘玉博说。

  经过几年的推广,镇里的农民渐渐接受了“打捆离田”这种秸秆处理方式。2018年,宁老庄镇小麦种植面积约为9.4万亩,其中秸秆打捆离田面积约8.9万亩。

  在宁老庄镇申庄村村民委员会,村民丁兰芝告诉记者:“今年俺家种了四五亩小麦。秸秆打捆离田,一共卖了五六十元,好着哩。 ”

  收储后的秸秆如何处理?

  “宁老庄镇与9家收储企业签订了协议。 82%的收储秸秆用于秸秆发电,此外还用于加工板材、饲料等。 ”刘玉博说,“我们与一家有机肥加工企业合作,常年设立3个秸秆收储点,将瓜秧、茄秧等也进行了再利用。 ”

  “传授好方法,农民对秸秆还田会越来越认同”

  秸秆还田是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重要技术措施。如何有效解决秸秆还田中出现的问题,提升农民秸秆还田的积极性?去年底,阜阳市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各县、区进行了深入调查。

  农技人员调查后发现,在两季农作物秸秆全量还田、没进行深松深翻的地块,秸秆腐熟较慢、耕层浅,表现为土壤蓬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下季出苗。部分还田的秸秆带有病菌虫卵,如果不经处理直接还田,容易加重病虫害的发生。

  针对这些问题,农技人员进行了技术研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秸秆粉碎的碎段要小,抛撒均匀、深耕细作。同时,尽量深翻还田,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治。 ”郑向阳说。

  6月7日,在宁老庄镇申庄村,记者遇到了阜阳市颍泉区农机局工作人员赵小新。他来这儿是为了推广秸秆还田。

  赵小新带着记者来到一片收割过的小麦地。田头竖着一块标牌:“颍泉区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据介绍,“示范片”目前由一家农业合作社托管。

  “这是我们今年刚开展的试点,约2100亩。目前申庄村小麦种植总面积约4310亩。 ”赵小新说。

  示范片制定了小麦秸秆还田和玉米秸秆还田的技术路线:小麦机收、秸秆粉碎后,可进行玉米带状旋耕播种或免耕播种;玉米秸秆粉碎后,应进行深耕、翻埋秸秆,再旋耕整地。

  “这些技术指导都在标牌上写着哩,农民一看就明白。 ”申庄村党支部书记陈金仲说。

  来自阜阳市农委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5日17时,阜阳市小麦抢收基本结束。全市小麦种植面积为740.3万亩,其中秸秆还田面积达635.91万亩,秸秆打捆离田面积达87.33万亩,秸秆还田面积占小麦种植总面积的85%。“掌握了科学方法,农民对秸秆还田的接受度会越来越高。 ”郑向阳说。

  ·记者手记·

  有实效 好推广

  “秸秆还了田,土地能增产”“秸秆利用好,经济又环保”……三夏时节的皖北农村,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秸秆还田、秸秆综合利用的理念,正越来越深入人心。

  秸秆还田是最直接、最主要的利用途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种粮大户都进行了秸秆还田。阜阳市农委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

  在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申庄村,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农民既有选择秸秆还田的,也有坚持秸秆离田的。村民王怀启选择秸秆全部还田,他向记者夸赞了这样做的好处;村民王兰芝选择秸秆打捆离田,她对秸秆还田可能带来的问题仍有顾虑……面对农民的不同选择,镇里、村里都十分尊重,一边设立秸秆收储点,帮助农民做好秸秆打捆离田;一边建起“颍泉区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推广秸秆还田。

  推广秸秆还田不是嘴上说说,还要让农民看到实效。“示范片”规划了完善的技术路线,着力解决秸秆还田可能存在的腐熟慢、耕层浅等问题;而且技术人员可随时在现场提供指导,记者在村里就偶遇了前来做技术指导的阜阳市颍泉区农机局工作人员。我们有理由相信,发挥好“示范片”的带动作用,定能让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秸秆还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