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谌贻琴:高质量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

2018年06月12日 12:0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谌贻琴在省政府第一次民族工作联席会议上强调 高质量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

  6月11日,省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一次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高质量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奋力开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民族地区同步小康、后发赶超不懈奋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飞跃、省政协副主席陈坚出席并讲话,副省长魏国楠主持会议。

  谌贻琴指出,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工作政策,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并肩奋斗、攻坚克难,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区域性整体贫困、产业结构不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依然突出。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做好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最根本的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最紧迫的目标是推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同步小康,补齐发展短板,缩小区域差距,让全省各族人民一道过上富裕、健康、文明的幸福生活。最重要的基础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民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增强各民族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谌贻琴强调,要坚持同步小康不落下一个民族,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高质量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高质量构建民族特色产业体系,高质量打造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高质量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全力推进民族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全力推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全力推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全力推进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要深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民族地区双语教育、城市和散居地区民族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大团结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简政放权、财政金融、人才、生态等差别化支持政策,切实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着力完善机制,不断提升能力,努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会上,省民宗委汇报了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省发改委、财政厅、扶贫办和黔南自治州、松桃自治县作了交流发言,省委统战部负责同志作了讲话。省有关部门、各市(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李薛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