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山深处的暖心工程 产业扶贫助增收

2018年06月12日 11:48   来源:西藏日报   

  在梅里雪山脚下、西藏察隅与云南贡山两县的交界之处,静静伫立着西藏林芝最大的乡镇——察瓦龙乡。

  察瓦龙,藏语意为“炎热的峡谷”,这里高山林立,植被多样,既有广阔的原始森林,又有漫山遍野的干旱植物和奇花异草。

  在这片沟壑纵横的土地上,生活着藏族、汉族、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白族等多个民族,使人既可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可以领略到纯朴的民族风情和人文景观。但是,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这里的百姓生活贫困,教育、经济、医疗等事业发展滞后,是西藏脱贫攻坚工作的难处之一。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这是近年来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察瓦龙乡党委、乡政府坚持按照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为抓手,补齐短板,强化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克难关,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盛夏时节,草木散发着独有的芬芳。勤劳的人们一大早起来走向自家的温室大棚,采摘带着新鲜露珠的瓜果蔬菜,准备拿到集市上去卖。

  “几年前,乡里帮我们每家每户盖了温室大棚,让我们种些青菜、辣椒之类的蔬菜,在自给自足之际,还为我们每年增收至少7000—8000元。”村民们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据察瓦龙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助民增收,乡里投资了57.9万元,为龙普村、邓许村、昌西村等村庄建立面积达432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惠及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

  没有产业支撑的扶贫工作,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温室大棚种植项目是察瓦龙乡扶贫产业中的一个。近年来,在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的宏观形势下,察瓦龙乡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突出产业扶贫。同时,合理利用闲置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将贫困户增收与产业经营紧密结合,解决真贫特贫难受益问题,促进“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去年,察瓦龙乡总投资40.9万元,购买了7头种猪、21头母猪、222头猪仔,并为贫困户群众建设猪圈、修建化粪池,提供饲料42袋,惠及7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投资12.22万余元,购买鸡苗675只,建设鸡舍162平方米,饲料9袋,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

  除了牲畜养殖,林果经济也是察瓦龙乡大力发展的产业项目。

  “察瓦龙乡气候干旱,相比以前的青稞、小麦,石榴种植能够给百姓带来更大收益。今年年初,我们投资了1086.7万元,购买石榴苗,分给每家每户,如今在阿丙村、昌西村、曲珠村、松塔村等多个村庄大概种植石榴677.3亩。”为有效利用农牧民房前屋后空地,察瓦龙乡还为农牧民发放柑橘、香梨、栗子、苹果、桃子、葡萄、核桃等果树苗共计3.25万余株,让村民自行发展庭院经济,果实成熟后由相关公司统一回购,解决了百姓销售渠道问题。

  说到察瓦龙乡,都知道山高谷深,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群众生产方式单一,增收渠道狭窄,生活贫穷。艰苦、艰难、艰险,是那里的真实写照。

  可是现在,百姓的生活大变样了。

  “路修通了,桥建好了,环境干净了,住在山上的村民也搬到更好的地方了……咱们察瓦龙乡群众的生活水平就像芝麻开花一天比一天高,一年比一年好!”察瓦龙乡扎那村村民招娣对近年来乡村的发展变化深有感触。

  为了让艰苦地区的村民远离自然灾害,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经过协商以及合理规划,乡里对因地质灾害、交通不便、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等情况需要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措施。共计112户563人搬迁至条件较好的上、下察隅镇或就近进行搬迁安置。目前,就近搬迁安置42户已入住。

  岗藏村村民群培高兴地说:“今年年初,我们就搬到新家了,100多平米的大房子,又大又亮,我们出行更方便了,也远离了地质灾害,相信未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乡里还对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旧房屋提升改造,改造内容包括人畜分离(新建牲畜棚圈)、修建围墙、地面硬化、庭院道路硬化、隔板等。“不仅如此,村里为改善我们这些贫困户的生活条件,还给我们免费发放了家具、家电等。”提起这些,群培心里就充满了感激之情。

  完善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教育和医疗服务机制是预防返贫、杜绝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

  2016年,察瓦龙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治病就医通过大病统筹基金报销22人次,报销金额为15.42万余元,通过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报销71人次,报销金额为34.33万余元;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治病就医通过大病统筹基金报销96人次,报销金额为近69万元,通过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报销107人次,报销金额为51.87万余元;

  2016年,察瓦龙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35名,按照区内每人每年5500元、区外每人每年6000元的补助标准,落实教育帮扶资金20.65万元;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52名,目前落实教育帮扶资金30.35万元……

  一条条完善的医疗服务制度和教育保障机制,察瓦龙乡的百姓再也不用担心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上学交不起学费。

  产业扶贫、安居工程、政策兜底……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惠民政策的落实,犹如一股股清泉滋润着察瓦龙这片干热的土地,为全乡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昔日的贫穷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人口越来越少。2016年,察瓦龙乡脱贫91户486人,新识别贫困人口11户53人,贫困发生率约为26%;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清退24户129人,返贫1户7人,新识别8户40人,脱贫79户415人;2018年,剩余建档立卡贫困户283户1382人,贫困发生率为19%。

  梦想点燃希望。“2018年,察瓦龙乡将会继续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与林芝市脱贫步调一致,确保年底脱贫摘帽,将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到2020年,我们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察瓦龙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明军信心十足地说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