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刘奇:用心用情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

2018年06月11日 11:5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用心用情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 确保全省城乡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6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难点,持续精准发力,用心用情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确保全省城乡贫困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主持。副省长胡强对做好全省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刘奇指出,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重大举措,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打赢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始终把加快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坚决补齐这块“短板”,扫除全面小康“盲区”,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下大力解决他们在就业创业、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切实打通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城乡贫困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把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刘奇强调,城镇贫困群众成因复杂,推动脱贫解困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聚焦主要目标,紧紧围绕稳定实现城镇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科学确定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结合实际强化专项帮扶举措,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加强基本保障、又不吊高胃口,稳扎稳打,确保2020年全省城镇贫困群众整体性实现脱贫解困。要坚持精准施策,认真做好城镇贫困群众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建立全省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情施策,强化基本生活保障兜底一批,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致富一批,加强服务保障精准解困一批,实施临时救助覆盖一批,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不断提高脱贫解困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加强资源整合,按照“兜底线、保基本、可持续”要求,打好政策“组合拳”,统筹抓好项目、资金、政策帮扶,建立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加快实现城乡帮扶政策均等化、各类资源帮扶优势最大化,切实提高帮扶效益。要拓宽帮扶渠道,广泛宣传动员,调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热情,积极开展部门单位对重点贫困街道、重点贫困社区脱贫解困定点帮扶活动,发挥好各级工会“职工之家”作用,搭建社会力量对接参与信息平台,健全完善政策措施,营造齐心协力抓脱贫、全民动员促解困的浓厚氛围。要激发内生动力,坚持保障基本生活与扶志、扶勤、扶智、扶德并举,深入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宣扬自立自强先进典型,树立劳动光荣舆论导向,形成城镇贫困群众人人重实干、个个求脱贫、户户争小康的生动局面。

  刘奇指出,做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系统工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考核监督,确保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