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要发挥“头雁效应”

2018年06月11日 11:41   来源:新疆日报   

  □蒋大泉

  要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贫困县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完善考评机制,提高考评效率和质量。(据6月5日《新疆日报》)

  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越往后时间越紧、越往后任务越重,所面临的问题更是难上加难。全国上下扶贫干部众多,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领导干部是“领头雁”。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而头雁惰,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这就是“头雁效应”。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必须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挑起担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担负起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不降不调标准、不抢跑、不拖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党全国全社会作出了示范和榜样。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啃“硬骨头”、下“硬功夫”,带领广大扶贫干部集中优势力量去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既要消除贫困群众物质上的贫困,又要消除思想上的贫困,更要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为贫困群众谋福祉,才能够交上一份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未来3年,全国还有3000万左右的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可以想象。“大事难事看担当”,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就是要在关键时候担大任、挑大梁、成大事。千方百计、出谋划策,不惜一切代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以精准施策促精准扶贫,以精准落实促精准脱贫,在扶贫工作中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如此,才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才能确保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领导干部既要“头雁”奋飞,更要带领“群雁”齐飞;既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做到廉洁自律、作风过硬,更要对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强化考核监督机制,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以解决。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秉持“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理念,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头雁”领航带领“群雁”齐飞,才能共同发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