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柳山村“变形记”:党建引领起航 “颜值”升级改善民生

2018年06月11日 11:20   来源:陕西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汉中市洋县龙亭镇柳山村,但见道路两旁杨柳依依,通组路、联户路纵横交错,秀美田园映衬下的农家小院恬静自然。完全看不出这里曾是个贫困村。

  柳山村的变化得益于汉中市委组织部的真心帮扶。

  柳山村位于洋县县城东北方向6公里处,是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汉中市委组织部自2017年4月帮扶柳山村以来,始终围绕“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把组织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经过1年多的不懈努力,柳山村集体经济积累大幅增加,实现整村脱贫。

  1 起航,源自党建引领

  2017年4月26日,汉中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来到柳山村。这支由2名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队立即展开工作。

  在广泛征求村民、党员和干部意见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成立了柳山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并牵头将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镇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力量有机整合,建立了工作清单、分组包片、周一例会等制度。

  按照临时党支部的安排,大家迅速进村入户了解群众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和发展意向,并广泛征求村里老党员、老干部、产业大户、致富能手的意见和建议。在多次民主讨论的基础上,临时党支部确定了“三村五区”(即扶贫示范村、丘陵美丽村、城郊休闲村和优质稻米区、特色农产区、最优薯产区、劳务输出区、梨园景区延伸区)的脱贫发展目标,编制了24个详实的发展规划。

  一时间,调纠纷、谋产业、治环境、修马路……一个个民意民愿迅速兑现,一个个建设项目次第上马。柳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富民说:“工作队一到村上就不分白天黑夜调研,给我们制订了扶贫工作计划,确立了发展思路。他们的工作作风和帮扶力度,也带动了我们村党员干部的工作干劲。”

  2 扶志,从思想转变开始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缺信心、内生动力不足和存在“等靠要”思想的现状,柳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平谈了自己的体会:“扶贫工作是一场思想变革,不仅要为群众谋划发展思路、传授农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改变群众‘等靠要’思想和‘单打独斗’的发展意识。”

  驻村工作队团结带领村组干部,展开了精神层面脱贫的尝试,先后召开群众思想动员大会6次,举办村民院坝说事会40多场次,返乡能人座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全村村民“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立下愚公移山志,誓要柳山换新颜”的思想逐步形成,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在改变群众思想观念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汉中吉程实业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建立村“爱心超市”,每年出资1万元为“爱心超市”购置公益物资,引导群众用劳动和善行换取积分、用积分换取实物。驻村工作队先后6次组织村组干部、产业大户到省内外学习脱贫攻坚先进经验,让农村发展“领头雁”和乡村振兴生力军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增强带富能力;邀请多位农技畜牧专家到村上举办劳动技能培训,提振村民脱贫信心;公布村民公约,设立动态村民善行义举榜,开展“最美柳山人”评选、身边人讲身边故事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

  如今,邻里和睦、崇善感恩、勤劳致富等新风尚在柳山村蔚然成风。

  3 民生,在“颜值”升级中改善

  “晴天路如刀、雨天地似胶”,村居环境脏乱差,农副产品运不出去……落后的基础设施给柳山村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改善村组环境和民生状况,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集思广益,迅速制定了民生项目规划,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年,8公里的村组道路得到拓宽硬化,4处人饮工程得到修复和完善,在建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2个文化广场相继建成,3个废弃的水塘变成了乡村旅游的又一名片——“柳山湖”,连通洋县朱鹮梨园景区的柳山旅游环线竣工通车……

  随着一个个工程建设项目竣工,村组道路变得四通八达,路边行道树和乡风文明宣传画成了柳山村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县内3家非公企业主动与村里结成利益联盟,50多户贫困户通过“订单生产拿定金、进厂打工挣薪金、入股参股分股金”实现脱贫。

  今天的柳山村,道路通了,产业旺了,村庄美了,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自豪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4 增收,在产业发展中突破

  在解决好发展方向、思想观念、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之后,柳山村驻村工作队迅速把扶贫思路转到产业发展上来。在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的统筹下,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一起发力、大胆探索,成立了洋县第一家扶贫互助合作社。

  扶贫互助合作社成立伊始,贫困户大多驻足观望,一些村民对这个创意不看好。见此情景,村组干部和党员带头“带资入社”,主动向村民宣讲加入合作社的好处。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366户,实现了全村贫困户全覆盖。

  去年9月15日,合作社首次分红时,贫困户每户得到分红1744元;在合作社下辖的建筑服务队参与务工的贫困户100余人,务工者最高获得1.4万元的薪资。村民任朱庆高兴地说:“我加入扶贫互助合作社3个多月,得到分红1700多元,加上务工获得的9000多元,总共收入1万多元。”

  为了帮助全村71户236名贫困人口彻底脱贫,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制定了柳山村产业发展短、中、长期规划。起步阶段,工作队通过免费发放种苗、肥料等,鼓励村民栽种有机稻米、有机红薯等农产品,为扶贫互助合作社注册“金柳山”商标,改变了有机产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现状。发展中期,柳山村依托“三变”改革,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土地1800多亩,与陕西果业集团联合发展猕猴桃、柑橘等经济作物,并以柳山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多个村庄形成1万亩的猕猴桃、柑橘种植示范基地,发展村办企业增加集体收入,最终实现企业、集体和农户三方共赢。放眼长远,驻村工作队计划将柳山环线、村内塘库、柳山湖等自然资源有机整合,借助“桃李小院”“庭院经济”等发展乡村旅游,让山清水秀、人勤心齐的柳山村向着小康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