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巴林右旗:党组织成为农牧民致富的“主心骨”

2018年06月11日 10: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几天,赤峰市巴林右旗幸福之路苏木床金沟村村民笑声不断。在村党组织的协调努力下,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增添了致富“能手”。“如果没有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及第一书记的关心照顾,要达到现在这样产业模式和规模,光靠我自己努力至少得十年。”家住床金沟村村民范淑娟激动地说。“为了能找到符合群众实际致富门路,苏木党委、第一书记及村两委班子齐心努力,经过入户走访,多方争取村民代表意见,最终确定了将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肉羊和蛋鸡养殖引进村里。” 村党支部书记吕顺田说道。

  巴林右旗党委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让一个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的总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目标,坚持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加强农村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探索“党建+”新路子,坚持在政策上引导、在资金上扶持,引领全旗农牧民走畜牧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实现传统畜牧业向高效绿色畜牧业的转变。

  巴彦塔拉苏木以巴林红甜玉米食品加工企业为纽带,联合周边4个嘎查村建立“支部+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的新型联合党总支,在党组织领导核心下,实现“村企共建、活动共搞、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目标,覆盖了5个苏木镇的农牧户,总种植面积达到6万多亩,安排当地群众就业240人,辐射带动800多贫困户稳定脱贫。

  无独有偶,这几天西拉沐沦苏木哈日巴召村委会大院人头攒动,党员活动室座无虚席,大家全神贯注地聆听专家讲解小尾寒羊的饲养技术及注意事项。今年,苏木投入扶贫资金480万元,在12个嘎查村实施了产业扶贫项目,其中9个嘎查村共购进小尾寒羊1999只,哈日巴召村就是其中之一。“我这次分到了40只羊,已经有8只下了羔,感谢党委政府好政策,我一定精心饲养,争取年底赚得一笔收入”。家住哈日巴召村金山高兴地说道。“哈日巴召村共有贫困户10户29人,其中6户是无畜户,这次每个贫困人口购买了8只基础母羊,共购买232只小尾寒羊基础母羊。” 哈日巴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杰说道。他还算了一笔账,这次232只基础母羊近期将全部下羔,秋季还可以搞一期澳白和小尾寒羊的杂交改良,这样春节前每只小尾寒羊基础母羊至少都能够见到2个羔,两只羊羔使每名贫困户至少增收800元,8只基础母羊可使每名贫困户年人均增收6400元。这样全村所有贫困户年底就能够如期脱贫。

  巴林右旗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的理念,制定出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促乡村振兴等系列文件,列出任务清单,挂出作战图,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农牧民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下足绣花功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坚实的组织保证。(李凯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