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杠坡村脱贫的“粗放”之“道”

2018年06月08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8日电(记者 刘智强)“刚收了12亩的莲花白,不到一周就卖完了,卖了8万多元。”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岩腊乡青杠坡村村民李登海笑开了花。记者在青杠坡村看到,村民们正兴高采烈地采摘装车,一车车新鲜的莲花白供不应求。

  青杠坡村海拔1300多米,加之喀斯特地貌,土壤贫瘠,常年干旱缺水,是省级一类贫困村。驻青杠坡村脱贫攻坚突击队队员龚荣权说,过去这里的老百姓一直都是种苞谷,广种薄收,每天就是“望天落雨”的状态,无奈之下,一些人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

  而如今,青杠坡村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村子发展的“粗放”之“道”。

  青杠坡村支书陈永涛说:“由于我们这里自然条件差,老百姓精细化种植和管理的经验不足,所以我们选择比较‘粗放’的经济作物,比如莲花白,既能适应干旱缺水的条件,生长期间也不需要太多管护。”

  此外,抓住每年蔬菜的春淡和秋淡两个时机也是青杠村莲花白能够畅销的原因之一。“我们将莲花白的播种和收获时间错后近一个月,这样能卖个好价格。”龚荣权说,这两天,一些重庆、广东、湖北的客户都慕名而来收购莲花白。抓好时机,买方市场就能转变为卖方市场,脱贫增收的效果也能事半功倍。

  龚荣权说,经过几年深入的脱贫攻坚探索下来,我们发现,单单做到有产业还不够,“要想真正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必须跟着市场走,前期做好调研,规划好可持续的产业。”说着,龚荣权指着一大片种满莲花白的田地告诉记者,收完了这一季莲花白,马上就要把辣椒栽种上,现在已经有预订辣椒的客户了。

  今年48岁的赵启勇说:“我家不光种了莲花白,每年我还要养几只黄牛卖,平时闲下来我还能做建筑工,一年下来收入还是比较可观。”

  青杠坡村共354户15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68人。陈永涛说:“如今已经有近80%的贫困户告别了贫困,剩下的今年也将全部出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