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剑阁县:发展特色产业 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8年06月08日 10:37   来源:四川日报   

  □郭勇本报记者张庭铭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今年至少可以赚7万元。”6月2日,在剑阁县涂山乡石剑村,7组村民李承东正在自己流转的土地里查看今年的烟苗长势。如果不是看到地里自己聘请的村民,李承东可能连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昔日还是贫困户的他,现在已经当上了致富带头人。

  5年前,李承东一家还生活在土坯房中,全家收入基本靠李承东一人在城里打工支撑。“娃娃在读书,妻子又常年患病,只有我能赚点钱。”李承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时他家一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而全部开销算下来却要3万多元,只有到处借钱维持。“几年下来,能借的人基本上都借了一遍。”

  更不幸的是,在外打工的李承东不慎连续遭遇两次意外,腰椎和手指先后受伤。不仅没赚到钱,还花了一大笔医药费。

  2015年,精准扶贫覆盖到剑阁县涂山乡,剑阁县烟草专卖局开始对口帮扶石剑村,准备在这里发展一个种植园。

  “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嘛,种地投入高收入低,赚的钱只够吃饭。”当石剑村第一书记管兴志第一次给李承东打电话的时候,李承东表示自己怎么都不会回来种地。

  但这次真的与李承东有关系。剑阁县烟草专卖局经过考察,发现李承东家的土地无论从土质还是位置来说,都非常适合种植烤烟。而且从经济效益看,比一般种植业要高很多,每亩利润可达2000元以上。“如果发展得好,肯定比他在外面打工赚钱。”

  产业选定了,就要动员李承东回来。首先摆在管兴志面前的,就是如何让李承东认识到烤烟发展的好处。第一次沟通不行,那就来第二次。可是,穷怕了的李承东一直担心烤烟的种植技术和产量问题。“我一家老小都等着吃饭,万一亏了怎么办。”

  不懂技术,全程由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担心销售,产品全部按等级进行回收。在第三次沟通的时候,管兴志专门给李承东讲了帮扶措施。

  终于,在四次沟通的时候,李承东决定回来试一试。“反正我只试半年,半年后见不到效果的话,我还是要出去打工!”

  2015年3月,赶在烟叶移栽前,李承东辞了工回家种烟叶。当时李承东只开垦了9亩撂荒地来种植烤烟。没想到,半年后他净赚2.7万元。

  尝到甜头的李承东不断扩大种植面积,2016年种植烤烟12亩,纯收入3.2万元;2017年种植烤烟15亩,纯收入近4万元。今年,他计划种植20亩。

  现在,在李承东带领下,石剑村共有50户80人在他的烤烟种植园里面务工。

  其实,李承东只是剑阁县贫困户依靠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剑阁县大力推进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持续脱贫。今年,该县还将在67个拟脱贫村新增蔬菜1479亩、小水果9763亩、猕猴桃1200亩、中药材4375亩、藤椒1100亩、菌类3200亩,争取实现产业脱贫1.1万人,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