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草原上的抓绒季

2018年06月07日 12: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盐池湾草原上的抓绒季开始了。手持绒梳,不停地在山羊身上耙来耙去,不到半小时,四肢被捆、仰面朝天的山羊就脱掉了去冬以来一直穿在身上的羊绒“大衣”。巴依尔·道尔吉这几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抓绒。

  每年5月下旬开始,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盐池湾乡的牧民就进入了一年一度的抓绒季,市场上流行的羊绒服饰所使用的羊绒原料,一部分就是从巴依尔·道尔吉这样的蒙古族牧民手里“走出去”的。

  进入抓绒季节,草原牧民就到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剪羊毛、抓绒,然后准备转场等,一年中大量的工作都集中在这两个月完成,其他时间多是悠然牧羊的日子。

  作为盐池湾乡南宁郭勒村的牧民,巴依尔·道尔吉养了500多只羊,其中有山羊100多只。对巴依尔·道尔吉来说,绵羊和山羊各自承担着不同的“赚钱任务”。“养山羊主要是为了产羊绒,山羊养到一年后就可以抓绒了。”巴依尔·道尔吉说:“今年每公斤羊绒的市场价达到了300元,价格很好。”

  巴依尔·道尔吉算账很仔细。蒙古族牧民一般不卖羔羊,都是在养殖了两三年后才出售。剪三四年羊毛后,绵羊就上市了,市场均价每只600元左右,而山羊在抓三四年羊绒后同样能卖到绵羊的价格。

  “过去本地的土山羊产绒量很低,每只产绒4两多。”巴依尔·道尔吉说。“近年来通过改良品种,引进内蒙古、新疆、青海的优质绒山羊种畜与本地的土山羊杂交改良后,绒产量增加了,现在每只山羊能产绒1.1斤左右。”

  抓绒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是个技术性很强的活儿,要先把羊毛剪了以后才能抓绒,所以剪羊毛就能显出牧民的“剪功”,剪得深就把羊绒剪了,剪得浅又影响抓绒。草原上牧民草场很大,居住又很分散,加之人数本来就不多,所以每年的抓绒季牧民都要跑上几十公里互相帮活。

  蒙古包外面是广袤的草原,不远处就是祁连山的皑皑雪山。巴依尔·道尔吉家有7万亩草场,每年都要轮牧,巴依尔·道尔吉就开着他的皮卡车,拉上蒙古包,赶着庞大的羊群来回迁徙,每年12月份到次年的7月份在冬春草场放牧,8月份到11月份在夏秋草场放牧,迁徙距离达到80余公里。“草原也需要休息,不能过牧。”巴依尔·道尔吉说:“政府为每户牧民在不同的草场都建了标准化的羊圈,迁徙放牧都很方便。”  (记者连振祥、王铭禹)新华社兰州6月6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