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遂宁选拔50名职业村支书享受乡镇事业人员同等福利待遇

2018年06月06日 10:43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袁敏)近日,遂宁发布选拔职业村党组织书记信息,决定从优秀村干部、工人、农民、企业管理人员和涉农专业大学生群体中,选拔50名职业村支书,优化村支书队伍结构。据悉,此举意在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拟选拔的50名职业村支书,年龄均需在35岁以下,并明确服务期间为5年。此外,遂宁还设置了严苛的报名条件:必须具备社会治理和农业农村发展领域专业背景和实践经验。参与报名的村干部需是已在遂宁市担任村“三职”干部3年以上的现职人员;工人需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历,且成绩突出;农民需在农林牧渔等一线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5年以上;企业管理人员需在企业担任管理职务3年以上。

  据悉,选拔出的50名职业村支书,经乡镇党委任命后将被派驻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问题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担子较重的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原村支书则调整为副书记。

  为了让优秀人才留在基层,遂宁将打破村支书传统的薪酬模式,参照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和绩效工资发放情况,让职业村支书享受与乡镇事业人员同等的福利待遇。5年服务期满后,考核合格的职业村支书可经招聘程序进入事业编制有空缺的乡镇事业单位。

  遂宁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等是遂宁村支书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薪酬待遇、转聘事业人员,仅是遂宁吸引人才的初步探索。接下来,遂宁将按政策保障上优先倾斜,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的原则,形成全力支持职业村支书扎根基层的配套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