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杨云:规模化种植中药材 誓叫山沟换新颜

2018年06月05日 15:25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晓军

   “小杨一门心思为村上干事,跟着他干,错不了……”村民说。

   村民口中的“小杨”叫杨云,今年27岁,担任延安市吴起县长城镇二道坝村第一书记刚满一年。他虽然年轻,经历可不简单。雅安地震时他骑单车为灾区送过药,还曾徒步穿越过中印边境线上的墨脱原始森林……

   2017年6月,在吴起县国土资源局工作的他,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贫困村去。就这样,经过组织考察,杨云被派到二道坝村担任第一书记。

   二道坝村离县城60多公里,是吴起县偏远山村之一。抵达村子的第一天,杨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个穷山沟的面貌,让当地老百姓尽快富起来。

   二道坝村如何发展?方向在哪里?杨云用严谨求实的精神走访、调研,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在求教众多专家、走访多个地方后,结合当地的水土特质和气候环境,他和村“两委”最终确定二道坝村以中药材种植为主要发展方向。

   2017年11月,第一次试验种植的黄芪苗刚刚出土。杨云忐忑不安,不知道种植的黄芪质量到底符合不符合药用标准。他立即采集了一些样本送到西安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村上试验种植的黄芪各项指标完全达标。经过市场风险预判和投资回报测算,杨云发现种植黄芪的收入将超过现有农作物。在接下来的5个月,杨云奔波在村庄——市场——专家之间,用实际行动,说服村民种植黄芪。

   “杨书记自己贴着路费给咱们跑项目,咱们要是不努力,他的辛苦就白费了。”村民刘忠义感慨地说。

   在推行黄芪种植过程中,为给将来规模化种植打下坚实基础,杨云又牵头组织成立了二道坝村经贸合作社。合作社由22户产业大户、党员、种植能手发起,按照制订的“千亩田、百户人、十步走”计划开始实施。

   4月8日,在杨云邀请下,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梁宗锁教授,陕西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张辰露教授,雨润集团西安雨润中药材专业市场副总经理李伟,杨凌金石牧业董事长张敬轩来到二道坝村,就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黄芪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中药材在市场上的发展前景及销售对村民进行了专题培训指导,坚定了村民发展黄芪产业的信心。

   “我去年试种了8亩黄芪,因为对黄芪的种植技术不太懂、管理也不到位,产量较低。通过专家讲解,我对种植黄芪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今年我要管理好这几亩黄芪,相信一定会有好收成!”种植户乔建宝说。

   目前,合作社共吸收产业大户、种地能手、贫困户等70户种植黄芪。今年,黄芪种子种植704亩,栽种黄芪苗344亩,育苗47.5亩,总面积1095.5亩。二道坝村成为全县种植面积最大的“黄芪村”。

   5月22日,和煦的阳光下,杨云在刚刚栽种的黄芪苗地里细细查看。“如果规模化种植中药材能让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我这个第一书记也算没白当!”杨云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