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路上夫妻档:孙广杰、李维贤夫妇11年帮扶子长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

2018年06月04日 11:24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晓军 通讯员 樊宝峰 思博海

  在延安市子长县,有一对特殊的夫妇,他们不是当地人,却把这里的乡亲当亲人。11年来,夫妇俩用实际行动带领当地的村民脱贫致富,他们的扶贫故事感动了子长,感动了延安。他们就是来自辽宁省瓦房店市的孙广杰、李维贤夫妇,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来这里,就是想帮帮陕北的农民朋友!”

  现年58岁的孙广杰是辽宁省瓦房店市的一名蔬菜技术员,是当地油桃种植“土专家”。2007年受子长县蔬菜中心多次邀请,他来到子长县搞油桃试验示范和推广。几个月后,他的妻子李维贤也来到了这里,协助他一起工作。就这样,两个东北人在子长县一待就是11年。

  来子长前,孙广杰、李维贤夫妇在辽宁老家种了3棚油桃,每棚每年都能收入6万元以上,再加上当技术员的收入,两人年收入20万元左右,日子过得十分舒心。

  2007年4月的一天,时任子长县果业中心主任的周建军到瓦房店市考察油桃产业,看到油桃长势喜人,当场表示要买一些苗子,并盛情邀请孙广杰去子长县看看,帮助当地发展油桃产业。

  周建军的诚意感动了孙广杰。不久,他就坐火车、乘汽车,辗转来到子长县。在子长的半个月里,他跑了许多村庄,看到这里的农民还是靠天吃饭,心里十分难受。“东北和陕北的温度、湿度都差不多,为什么这里的农民过得这么苦?”

  带着疑问,孙广杰返回家乡。同年7月,在周建军的再次邀请下,他背上行囊,再次来到子长县,决心长期留下来帮助当地群众发展油桃产业。

  这次,他住进余家坪镇新寨河村的一孔窑洞里,开始在陕北试种大棚油桃。之前,子长县试种大棚油桃已多次失败。

  走不惯蜿蜒的山路,吃不惯陕北的饭菜,与当地农民语言交流不畅……诸多的不适应,让他一度产生打道回府的想法。“来这里,就是想帮陕北的农民种油桃,如果现在走了,陕北的乡亲们会多么失望?这项产业也可能就半路夭折了!”

  看到当地贫困群众渴盼的眼神,孙广杰最终还是留了下来。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子长把大棚油桃试种成功,把油桃产业发展好,让这里的乡亲们有个好产业,过上好生活。

  后来,孙广杰这股韧劲也感动了妻子李维贤。不久,李维贤也来到了陕北,和丈夫一起试种大棚油桃。通过不断的试验,一年后,新寨河村试验棚里一派生机,油桃试种成功。

  “种油桃如果不赚钱,明年我赔给你2000元!”

  油桃种植试验成功了,子长县把孙广杰夫妇聘为技术员,让他们在新寨河村继续做油桃产业推广工作。

  当时,新寨河村产业基础很薄弱,村民们大多靠种玉米、打工为生,在大棚里种油桃,大多数村民从思想上不接受。

  有一次,李维贤去村民常平家里做工作,劝他不要种西红柿了,改种大棚油桃,常平不同意。李维贤就问他,种一棚西红柿一年能赚多少钱?常平说至少500元。李维贤二话没说从兜里掏出500元递给常平说:“种一棚油桃年收入至少2000元,你把这钱拿着改种大棚油桃,如果赚不到钱,明年我再给你2000元作为补偿。”就是这句话,让常平终于愿意改种大棚油桃。

  像常平这样的村民在村上还有不少。在孙广杰夫妇多次劝说和免费指导下,最终10多户村民开始种植大棚油桃。

  罗小镇是该村种大棚油桃第一个受益的人。2017年,他家里种的大棚油桃就卖了13万元。谈到现在的好光景,罗小镇夸赞孙广杰夫妇说:“当初看到我家穷,他们总是给我家捐钱、捐衣服,后来帮我种大棚油桃,真的特别感谢老哥和老姐!”

  尝到甜头后,新寨河村的村民们争相在大棚里种油桃,目前该村已发展油桃大棚230多棚。2017年,该村被农业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新寨河村的大棚油桃有了名气后,其他村也开始跟着种植大棚油桃。在孙广杰夫妇的推动下,目前,子长县已发展500余棚大棚油桃。

  11年里,子长油桃从试验失败走向成功,从2棚发展到500余棚。看着这项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孙广杰和李维贤特别高兴,他们说:“这种成就感是用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大棚油桃产业有了规模,懂技术的人多了,孙广杰夫妇又把精力放到了种植有机樱桃上。

  2013年春节,孙广杰夫妇回东北老家探亲时,了解到有的村民种植的大棚有机樱桃已经卖了50多万元。看到棚里的有机樱桃长得又大又红,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当时就萌生了在陕北也种大棚有机樱桃的想法。回到子长后,孙广杰夫妇买了大量关于种植樱桃的书籍来学习,还和有关专家进行探讨,最终认为在子长县试种大棚有机樱桃成功率很高。

  2015年,孙广杰夫妇从东北引进樱桃苗木200株,在子长县杨家园则现代农业园区进行试种。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试种的两棚樱桃树如今进入结果期,每棚樱桃产量达500多公斤,每公斤樱桃卖50元还供不应求。

  “再过几年,樱桃树进入盛果期,到时每棚至少产2500公斤樱桃,如果还按这个价格,一棚樱桃就能卖50万元!”李维贤笑着说。

  随着大棚有机樱桃的试种成功,这项产业又在子长县开始推广。目前,仅子长县栾家坪便民服务中心南家湾村已发展大棚有机樱桃10棚、露地有机樱桃100亩。

  “这么多年,我们虽然睡窑洞,拿着微薄的工资,但每当看到村民通过种植油桃和樱桃过上好日子时,心里就觉得特别高兴。下一步我们打算发展更多适合子长的新产业,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孙广杰夫妇说,他们已经把子长当成了家,将在这一直住下去。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