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青白江区:“扶贫之花”在甘孜九龙县绽放

2018年06月01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对口帮扶领导小组负责人赴甘孜九龙县,对帮扶村一年多来的推进帮扶项目进行了督查。从2016年8月开始,青白江区对口帮扶甘孜州九龙县,全力推动九龙县“脱贫摘帽”。

图为青白江区对口帮扶领导一行到九龙县探望

  扶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郎呷村座卧于九龙县三垭彝族乡的山腰,是多年的贫困村。村民们以传统粮食作物为主,仅能满足生活需要,基本没有特色产业,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

  近两年来,援藏队把先进的思想理念带到了村子里,把更好的作风风气带到了村民身边。帮助他们培养干部人才队伍、提升技术水平、开展就业扶贫等,为贫困群众提供技术智力支持和就业岗位支持,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扶贫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先后投入帮扶资金80余万元,举办“乡村基层干部人才培训”“纪检干部培训”“人大代表培训”等多类培训班,驻村工作小组深入贫困村开展多次调查研究,提出100余条文明新村建设建议;发挥帮扶人才示范作用,持续开展打造“党员主题菜地”、“城市文明劝导”等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选派九龙县党政机关到青白江挂职锻炼,提高农业、招商、项目等领域业务能力,组织乡村干部赴青白江区考察杏花村产业基地、光明村基层党建等先进经验。

  深化医疗、教育、农业等方面合作,实现两地10家医疗机构与学校全面结对,青白江先后选派39名医疗干部、43名专家团队走进九龙县开展培训和指导,援助20万资金和设备,创办九龙县民族医院,着力打造产后康复等重点科室,开创“慢阻肺”等三项手术先河,推动九龙县人民医院“二甲”、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二乙”创建工作。实施“名师工程”“手牵手”行动,实现教师和学生互访,青白江每年选派25名优秀教师到九龙一线艰苦地区支教,组织学科骨干和带头人开展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交流。举办“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班”,组织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家20余人次到九龙县“天乡茶业”等10多个专业合作社开展培训,组织九龙县“祥瑞合作社”等多名专业人到青白江区农业企业以“讲授+研讨+实践”方式考察。

  组织九龙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由23家知名企业和2家培训机构,提供7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求职登记268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8人,推动贫困劳动力多渠道实现就业务工增收。

  一年多来,这些贫困村的干部群众们逐步改变了以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甘居贫困”的落后思想。今天,他们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协助道路、幼儿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要求发展产业,“脱贫摘帽”的思想已经深深镌刻在他们的脑海。

  让村民们享受城里的生活环境

  一排排整齐划一具有民族特色的的小洋房,每幢房屋顶固定了一面五星红旗,在徐徐春风中灵动飘逸。居住区活动广场让人眼前一亮。村上的办公大楼、活动室、阅览室一应俱全,方便村民们办事和活动。具有民俗风情的文化墙上,人文图案栩栩如生……走进刚建不久的郎呷村彝家新寨,映入眼帘的是清新淳朴的迷人风光。

  在青白江区的帮扶下,银厂湾村的村民们实现了多年来让自己的小孩就近读幼儿园的梦想,村里也终于有了村民服务中心为村民排忧解难,村民们也可以在村上看病了。村民阿克依布说:“青白江的援藏干部们想得周到,他们不仅为集中居住区的贫困村民修建了标准的厨灶、卫生间、娱乐场所等基础性设施,还在居住区安装上了太阳能、风能设施。你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哪里比城里人差了。”

  不仅郎呷村的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远在九龙县白云之颠的子耳乡银厂湾村的村民们的心里更是澎湃不静,这个前几年还是九龙县最穷的贫困村,将于今年脱贫摘帽。如今,从九龙县城到子耳乡银厂湾村,留在人们的眼中的不再是一路的土坯墙泥泞地,路边琳琳的青瓦白墙泛透着村民的幸福。

  据了解,2016年,援藏队完成三岩龙乡田耕村通组路、村卫生室,乃渠乡水打坝村通组路,洪坝乡羊圈门村新增房屋项目等7个,助推水打坝等4个贫困村退出、2665名贫困人口脱贫。完成住房安全保障、义务教育保障项目、基本医疗保障、贫困村基础设施配套、仔猪(山羊、跑山鸡)繁育养殖基地等对口帮扶项目32个,助推九龙县郎呷等8个贫困村、442户1427人口精准脱贫。2018年度投入帮扶资金1050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建设、医疗、卫生、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等26个项目,为全县1905户、7040人如期脱贫和全县脱贫摘帽提供强大助力。

  产业扶贫

  2017年,青白江区援藏干部把成都买趣网带进来了,动员在当地有威望的、有想法的致富带头人江郎友康带领郎呷村家禽养殖合作社,在买趣网上搭建生态农牧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一年多来,青白江投入帮扶资金1080万元,引进新希望公司仔猪繁育技术,在三垭乡郎呷村、老鸹村建年出栏4500头的规模化仔猪繁育场、年出栏3000头的跑山猪放养场、3万只规模的跑山鸡放养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带动65户贫困户年增收1500元/户;招引四川中康源医药有限公司分别与三岩龙乡等乡(镇)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协议,建设中藏药材种植研究基地,带动全县发展黄芪等中药材产业基地5000亩;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建立特色产业扶持基金,重点扶持黑毛驴特色养殖产业,建成踏卡乡、斜卡乡存栏1080头的毛驴养殖孵化基地,力争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黑毛驴产业基地。

  目前,青白江援建郎呷村的跑山鸡项目也见了成效,仔猪繁育基地的100多头藏香猪已经出栏售出,30多头母猪已经产下了有野猪基因的小猪80多头。通过产业发展,预计2018年郎呷村的村民人均收入将达到5500元,村民们将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

  曾经最贫穷的银厂湾村也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们长年靠天吃饭。援藏工作队帮助全村健全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门拨付了40多万元作为前期推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探索适合本村的产业的路上,经过多次考察、论证,最终,决定帮助该村建立毛驴养殖基地。不久之后,毛驴将成为银厂湾村民脱贫奔康的“法宝”。

  从2017年开始,乌拉溪乡祥瑞合作社的山泉水通过青白江区引进销售企业对山泉水进行包装、举办山泉水销售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使山泉水起死回生找到了销路。2018年销售额预计达到2000万元以上。今年3月,四川中康源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实地考察了九龙县踏卡乡、斜卡乡等乡的贫困村,与贫困户们达成了近千亩黄芪订单式试种收购协议。4月,九龙县招商引资推介会在青白江区举办,40多家企业前来共商发展。(林杰 图片由青白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