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响起乡音小喇叭传出农家好声音

2018年06月01日 08:30   来源:农民日报   

  沈永良本报记者李传君

  前些年,四川在各地广泛推行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但不少地方将设备闲置,只是在召开群众大会或突发事件发生时用来做应急广播。而当前农村留守人口主要是老年人,其中大多数人没有阅读书报的习惯。怎样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最基层,怎样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实,怎样把农业技术真正推广下去,成为一道现实考题。

  四川省平昌县把农村广播“村村响”充分利用起来,命名为“乡音小喇叭”,由县委宣传部主抓,制定“1+X”广播清单,因村制宜、因时制宜确定广播内容,收到良好效果。“1”即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由县委宣传部每月制定广播通稿,分发至乡镇、村居广播站(室),作为固定播音内容;“X”即由各乡镇牵头,分村征求群众收听意愿,量身定制本乡镇、本村居广播稿。

  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2017年3月,平昌县首先在青凤镇枫香村试点,当年7月在全县推广“乡音小喇叭”。如今,走到平昌县任何一个乡镇或村社,每天早中晚都能听到有同有异的“乡音小喇叭”。

  “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因此‘1+X’中‘1’的内容由县委宣传部理论科负责;没有中央、省、市、县一些重大会议、政策需要传达时,就要求转播中央台的新闻,由县广播电台总控台转出,各村直接接收并播放。”县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张川说。

  张川牵头并任群主,建立了一个名为“平昌乡音小喇叭”的QQ群,群里吸纳了全县每个村的广播员及乡镇、县广播电台及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去年11月,枫香村广播员、村委会副主任杨述娟在QQ里说,本村70多岁的老党员杨登育想听十九大报告,张川当晚便将报告原声全文录制,然后制作成七个片段,下发给各村广播站。“结果,十九大报告很受基层群众喜欢,我们反复播放了一个冬天!”张川介绍说。

  自从“乡音小喇叭”广泛开播,县委宣传部理论科便比以往更加忙碌,每天科室所有人都必须浏览新华社通稿、看中央到地方党报党刊、看中央电视台各时段的新闻,还要浏览各级政府部门门户网站,为的是制作出高质量的广播节目。“兼任播音员后,我感觉自己的政策水平提高了很多。”杨述娟说,“理解得更深透了,心里很高兴,也充满了干劲!”

  “你点我播”搭建通达干群心灵的桥梁

  作为“X”的各村自办节目,枫香村有《健康快车道》《法律直通车》《农业小助手》《安全小知识》《政策面对面》等,云台镇龙尾村则是《生活小常识》《我的好榜样》《致富经》《快乐十分钟》等。目前,全县各村广播站共开办栏目30多个种类。

  开什么样的栏目,播什么样的节目,本村村民有很大的话语权。龙尾村村小教师兼广播员王西平说,该村的自办节目大多是村干部下村入户中了解到群众的收听意愿后,村“两委”开会然后制作出来的。

  老百姓究竟喜欢听什么?据各村民意调查,除了各级党委政府政策解读和各种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法律、制度以及各种农业方面的实用技术外,农民还喜欢听一些老的经典歌曲、川剧等地方特色浓厚的文艺节目,而且农民普遍希望想听就能立马听得到。

  龙尾村设立了点歌台,不管是本村村民还是外来客人,只要来点歌,一般都会如愿以偿。今年“五一”期间,来自达州的几名游客参观了龙尾村的万亩茶园以及美丽新村建设,心里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到广播室点播了两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问他们为什么要点这两首,回答是:龙尾村真正呈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模样!

  村民自己也能成为节目的主角

  “‘乡音小喇叭’还成了村民自己登台唱主角的好平台。”张川说,县上鼓励各乡镇和村从父老乡亲中遴选先进典型,用群众耳熟能详的方言俚语宣传好人好事,分享致富故事,讲述村史要事,实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为此,县委办还专门下发文件通知,具体要求为:一是身边好人讲美德故事,促进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龙尾村的《我的好榜样》就是为此而设的。二是创业能人讲致富故事,进一步转变群众发展理念,提升致富能力。枫香村就邀请过本村枫香客栈的老板李继和向全村群众广播经营民宿乡村游的经验。三是乡贤名人讲村史故事,讲述本村的建设史、变迁史、发展史,增强群众的亲切感、荣誉感、归属感。枫香村的退休教师孙洪祥自打教书时就潜心研究本村历史,他在广播中讲述的村史故事,很多次让全村老少听得津津有味。

  故事听多了,会激发一些村民的创作热情,一些有点儿文化的村民会写点诗歌、散文,到广播站播出。“我们村的蔡成修就写过一首《三十二道梁之歌》,表达的是对政府打造三十二道梁乡村旅游的赞美,播出后效果不错。”王西平说。

  目前,全县各村“小喇叭”均已开通“文明你我他”“脱贫致富星”“村史一点通”等专栏,举办“故事会”500余场,感恩善良、自强自立的人文环境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