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健康守护人 贫领路人

2018年05月25日 17:02   来源:西藏日报   

  本报记者 王菲

  自治区人民医院驻那曲市尼玛县尼玛镇俄永村工作队自2018年1月入驻以来,严格落实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任务”,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夜校举办、爱心帮扶、村医帮带、送医送药和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走村入户做调研 深入基层做宣传

  入驻以来,该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开展走村入户调研工作,利用10天时间,驱车200多公里前往73户(含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牧民群众家走访慰问,切实了解当地群众所需所想,及时掌握驻村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这期间,驻村工作队主动与村“两委”班子密切协调沟通,明确将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组织党员群众以各种形式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大精神46次,总结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相关简报5期。另外,还组织举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制作悬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横幅、宣传栏等,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了良好氛围。

  开展村医培养工作 举办牧民扫盲班

  驻村工作队针对2名村医的文化素质、诊疗水平和办公条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培养计划。在医学理论知识讲解、诊疗操作技能指导方面指定专人进行一对一帮带,并积极协调村委会为村医改善办公条件。村医培养工作为医疗新技术、新业务的传播和促进当地健康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4个多月来,接诊患者540余人次,开展义诊2次,免费发放价值8000余元的药品,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尼玛县人民医院协调农牧民就诊及解决床位5人次。

  成功举办了俄永村首届牧民群众“扫盲班”,该村18至30周岁的15名青壮年牧民群众参加培训。在为期8天的培训中,驻村工作队紧密结合参训学员文化水平和知识需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讲授了各种场景下的汉语交际用语、生活常识、科学文化知识、党的十九大精神、法律法规和创新创业及惠民政策。此项活动的开展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牧民群众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和脱贫致富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密切干群关系 募集爱心物资

  鉴于为民办实事经费使用方向的调整,为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尽己所能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驻村工作队的队员自掏腰包5000余元成立了爱心基金,先后以送去基本生活用品、发放慰问金及垫付医药费等形式,看望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11次。

  在得知当地部分贫困户缺乏衣物后,驻村工作队立即制定募捐计划、广开募捐渠道,先后2次募集并向该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爱心衣物800余件,基本上满足了当地贫困群众近期的穿衣需求,把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温暖送到了牧民群众的心坎上。

  为关心支持基层教育工作,积极鼓励引导农牧区儿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远大理想,驻村工作队于5月10日在村“两委”班子及部分家长的陪同下,前往尼玛县第一小学看望慰问驻点村34名小学生,并向他们发放了价值3000余元的书包、文具盒、钢笔等学习用品。

  另外,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开展了“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活动形式包括升国旗、唱国歌、文艺演出、拔河及“我的幸福我来谈”座谈会等。该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新西藏好的主旋律,坚定了藏北儿女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