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个小村庄的十年变迁 废墟上浴火重生

2018年05月25日 16:53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张权伟 通讯员 杨春升

   略阳县白水江镇权力村走马湾村民小组曾是“5·12”特大地震中全县受灾最严重的村组之一,该村也是震后集中移民安置点最早竣工的村子。而今,这里早已没有了当年地震受损的痕迹。初夏时节,记者走进走马湾村民小组,只见绿树成荫的入户道路全部硬化,文化广场上老少村民心情怡悦,村庄周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窗明几净。

   在当年的灾后重建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来到走马湾看望慰问当地群众,部队官兵也来这里支援建设,大家齐心协力,奋力自救。2008年10月,走马湾51户移民安置房屋的主体工程完成建设;2009年春节,移民安置的群众搬进了新房。

   10年过去了,如今的走马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净的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村民家里,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配备齐全。

   “10年来,这里最大的变化就是交通和住房。现在通村道路和村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原来的土木结构房子被砖混结构的房子所替代。”白水江镇党委书记周斌说。

   近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走马湾不仅新建了文化广场,还实施了绿化、亮化工程。村庄周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道路两边栽植了绿色乔木。如今的走马湾犹如青泥河边上的一颗明珠。

   走马湾只是白水江镇权力村灾后重建的一个缩影。在当地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如今的权力村在一片废墟上浴火重生,全村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向脱贫攻坚发起了新的冲锋。

   “目前,我们村在发展传统种植业的同时,还结合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战略,在青泥河流域实施‘密植银杏采摘生态园’和‘特色凤椒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努力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富裕、更加舒心。”权力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勇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