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人富不算富,一起富才是富”

2018年05月25日 16:50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艳玫 通讯员 陈思国

  对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丽萍来说,忙碌是一种常态。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她辗转于全县各个乡镇,结合自身创业和基层工作经历,为乡镇、村干部以及创业者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抓本职工作更是一刻都不敢放松。

  5月23日中午12时,结束了为椰林镇基层干部培训班授课,她马不停蹄赶回五星村,将企业刚刚敲定的黎锦设计方案告知该村妇女黎锦专业合作社的成员。“如果顺利,合作社织出来的黎锦将被企业大批量采购。”黄丽萍满是汗水的脸上,挂着兴奋。

  长短结合

  让产业多点开花

  还未进入盛夏,琼岛早已热“晴”满满。与热辣天气遥相呼应的,是五星村的朝天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辣椒。早已收到某知名火锅连锁店的订单,大家干劲十足。

  朝天椒产业是黄丽萍“嗅到”的新商机。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她发现火锅越来越受到海南人的欢迎,而火锅底料中会使用到大量朝天椒。“朝天椒日常管理较为省事,基本不会占用村民干其它农活的时间。”黄丽萍说。

  敢闯敢试是黄丽萍的一贯作风。她不仅将育好的辣椒苗发放给村民种植,还与火锅店达成合作协议,让村民产销不愁。

  除了朝天椒产业,在黄丽萍的带领下,五星村还成立了新型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青蒲种养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妇女黎锦专业合作社,五黑鸡、豪猪等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产业选择,要兼顾当前和长远利益,长短结合,才能增强抗风险能力,保障农民收益。”黄丽萍说,振兴乡村,产业是关键。

  在黄丽萍的带领下,五星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4000余元提高到了2017年7000多元,贫困户从153户减少到20户。

  不言放弃

  在沟通中解决问题

  2003年,黄丽萍与丈夫商量,准备承包村里的50亩荒地种植芒果。“虽然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但是遭到了公公的反对。公公认为那片土地太贫瘠,种不出果,只会浪费钱。”黄丽萍说。

  但黄丽萍并没有打退堂鼓。“人勤地不赖,黄土变成金。不是把钱浪费在那里,而是在那里拾宝。”她一次次耐心劝说公公,最后获得了支持。经过与丈夫的精心打理、四处取经,黄丽萍通过种植芒果获得了丰厚的收入,家里盖起了楼房。“从那次之后,我知道了沟通的重要性。只要沟通得好,矛盾问题都能够解决,在工作中我也一直奉行这个原则。”黄丽萍说。

  如今,五星村的村集体产业已经步入正轨,但其中的艰辛,黄丽萍很少跟别人提起。“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但贫困户却不想加入。我与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劝说,一遍遍讲政策,吃闭门羹是经常的事。”黄丽萍说。

  工作中遇到的委屈,黄丽萍总是默默承受。可第二天,还是继续笑容满面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

  贫困户王亚春独自抚养两个小孩,家中还有一位老人需要照顾,生活十分艰辛。为了帮助王亚春,黄丽萍多次上门劝说其种植朝天椒,但屡次遭到拒绝,黄丽萍没有放弃。“特别感谢黄书记的坚持,如果不是她4次上门劝说,我现在只能看着别人挣钱。”王亚春对黄丽萍充满了感激。

  黄丽萍埋头苦干的回报,是五星村一户又一户村民告别贫困户身份,是该村人均年收入的明显提高,是村里生态与治安环境的改善。

  “一人富不算富,一起富才是富。”这是黄丽萍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黄丽萍艰苦奋斗干业创业精神和拼劲的感染下,五星村村“两委”班子紧密团结在一起致力乡村发展,实现了通水泥路,建起了路灯、污水处理池、文化室等基础设施,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本报椰林5月24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