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糖牛楼村迎来“甜蜜生活”

2018年05月25日 16:44   来源:大众日报   刘一颖 滕敦斋

  “这是‘高端吸气剂产品扩产升级’产业转移项目,这是‘智能化中药离子化雾吸眼镜’产业化项目,这是……”在菏泽市鄄城县最近举行的招才引智项目对接会上,留美博士张心强向与会人员仔细讲解起来。最终,彭楼镇政府与张心强博士团队签订洽谈备忘录,项目将于7月底投入运营。

  先后考察过合肥、张家口等多地,最终张心强团队选定鄄城,这离不开华鲁控股集团派驻彭楼镇糖牛楼村第一书记王恒冰的全力争取。项目带来的就业机会和收益将惠及糖牛楼村。

  糖牛楼村老百姓多以务农、外出务工为主,农闲时家庭自制芝麻糖,手工工艺已有三百多年传承。“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做芝麻糖的人越来越少,手艺渐渐没落了。幸好王书记来了,对这老手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成了一个品牌。”村里的食品加工厂经理高建忠告诉记者,通过“公司+合作社+糖坊+贫困户”帮扶模式,村里成立了食品加工厂,新建起一座高标准手工糖坊。“今年春节前生产了一个多月,村里芝麻糖产值达到105万元,10多个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另有不少村民也获得收益。”

  村民收入在增加,村容村貌也在发生变化。王恒冰来到糖牛楼村后,帮助整修了4.2公里混凝土乡村路、近5000米下水道和3座入村桥涵,安装了156盏路灯,争取水利资金90万元,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建成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完善了老年活动中心、农村书屋、留守儿童日间照料中心、救灾物资储备处等服务设施。“第一书记是个良心活儿,希望通过我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王恒冰说。他还帮助搞起了蔬菜大棚、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项目,去年糖牛楼村集体收入终于破零,达到15万元。

  在王恒冰来村之前,糖牛楼村已近两年没有村支书,村“两委”队伍不健全。“雨天看危房漏不漏、黑天看路灯亮不亮,关键任务面前看党员干部干不干。”王恒冰说,基层组织的生命力在于服务百姓,村“两委”必须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现在好了,班子配齐了,他们以身作则,带着村民群众奔着目标一块儿干。没钱修下水道,村书记和泥,村会计砌砖,党员跟上清障,一干就是三个月;夏季暴雨,半夜启动排涝应急动员,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一干就是半宿;为修路、修下水道以及美丽乡村试点等基础工程,村民拆了4座房子、拔了几十棵树,捐资20多万元。“看到村里变化这么大,我被打动了,今年我交了入党申请书。”30岁的村民刘春杰说。随着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断增强,去年以来24名先进青年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9人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

  看着村庄一天天在变化,村支书刘同金感慨地说:“王书记来之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这些事儿,现在都成了真的!下一步要利用沙河土地、林地、池塘等1200亩闲置资源,建设沙河湿地保护与综合利用项目。如果一切顺利,村集体收入可增加10万元,村民增收40万元,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