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别让农村教师因病致困

2018年05月25日 16:21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同志:

  日前,湖南省隆回县岩口镇中学一男教师不幸患上尿毒症,昂贵的医疗费使他借遍亲友,负债累累。

  农村教师收入水平较低,许多教师家庭一旦遇上大病或天灾人祸,便会倾家荡产、生活难以为继。隆回县教育基金会曾经对全县农村教师因病致困问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县因病致困的农村教师有413人,占教师总人数5.6%。贫困教师中,负债5万元以上的特困教师为181人。其中负债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特困教师85人,占20.6%;负债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特困教师71人,占17.2%;负债20万元以上的特困教师25人,占6%。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农村教师是乡村教育事业的主力军、顶梁柱,他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国家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各级党委、政府应重视农村教师因病致困问题,出台政策、多方筹措资金,大力开展“爱烛行动”和“教师健康工程”,帮助那些因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因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损失巨大的特困教师,努力解除农村教师的后顾之忧,让农村教师队伍“稳得住”“教得好”。

  湖南隆回县教育局罗理力

  编者:目前,农村教师的收入水平偏低,相关保险、保障措施仍有待完善,教师家庭难以抵御疾病、灾害等重大风险。为加快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提高农村教师的地位、待遇,对特困教师进行帮扶,让农村教师能安心留在农村,从而激发农村教师队伍整体活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