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康保县:“浪漫产业”富乡亲

2018年05月24日 09:58   来源:农民日报   

  宋锦丰胡年帅

  初夏时节,走近河北康保县张纪镇东骨头淖村头,远远地看到“玫瑰种植园”几个大字出现在眼前,田野里种植的5000亩高原玫瑰枝繁叶茂,村民都忙着锄草、浇地,一片繁忙场景。

  过去,东骨头淖村基础条件差,集体收入少,是坝上地区典型的贫困村。2016年,河北省气象局工作组入驻该村后,联系到张家口星瀚商贸有限公司,将村里的闲置荒地进行流转,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高山玫瑰。并在村里建设工厂,对成品玫瑰进行深加工,生产玫瑰花茶、玫瑰精油、护肤品等。

  “坝上地区昼夜温差大、光照强、无污染,玫瑰花瓣大,香型比山东等地的玫瑰花品种更浓郁,重金属含量为零。”谈到在坝上地区种植高原玫瑰的缘由时,星瀚公司董事长苏晓梅高兴地说。为使玫瑰种植尽快适应当地土壤气候,公司从东北、山东、甘肃等地引进玫瑰品种,先后在张纪镇周边农村流转土地近5000亩,经过几年种植,高原玫瑰如今已经成了当地的致富产业,辐射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村里引进玫瑰种植后,基地从4月到10月,每天都有活干,施肥、拔草每天能挣工资80元。”正在田间忙碌的村民吴春梅说,从家到地里只用15分钟路程,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真是两全其美。

  “去年,仅玫瑰花种植一项,村民就挣了12万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加入到务工队伍,仅打工收入就达到48.2万元。”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韩书亭说。

  “这条路要建光伏走廊,道路两边还要种上山桃树,等到桃花盛开的时候,满山都是浪漫的感觉。”苏晓梅说,玫瑰花种植基地离公路较近,基地内铺设了砂石路,建设了凉亭,正在建设的100间木屋民宿也初具规模。未来,该村将依托玫瑰花种植基地发展休闲旅游业,打造坝上独特的赏花、品茶、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玫瑰小镇。

  据了解,为全力增加贫困户产业收入,康保县对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分类建立台账,积极与企业对接,确定了乾信牧业、嘉康脱水蔬菜等21家“农字头”企业作为贫困群众就业基地,为贫困群众推荐适合的就业岗位2500多个。生态护林员、森林防火员等公益性岗位增至3075个,每人年均增收3300元。同时,因地制宜兴建扫帚加工厂、恒太包业乡镇箱包加工点、手工编织点等一批扶贫“微工厂”,调动贫困户勤劳致富的积极性,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