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服务农村种养切莫“重大轻小”

2018年05月23日 09:57   来源:农民日报   

  张艳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许多地方的种植和养殖快速发展,尤其是一些种植和养殖大户,他们思路开阔,眼光敏锐,掌握农业科技知识较多,善于捕捉市场信息,又有在市场中摸爬滚打出来的经验教训,所以在经营中往往占得先机,成为发家致富的先行者。

  此类种植和养殖大户的成功,成为农村经济的亮点,受到了方方面面的重视,优先给予政策支持,优先发放银行贷款,优先进行科技指导,优先供应农资产品,优先提供市场信息……然而与种植和养殖大户备受关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势单力薄的小农户却被忽视了,他们缺乏支持、指导和信息,在发展壮大中遇到难以突破的瓶颈。

  尽管种植和养殖小户的规模小,但人数众多,在乡村中占了大多数,他们的情况如何,决定了农村的基本面。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农村经济,富裕农民群众,离不开面广量大的小户。如果在服务农村种植和养殖中“重大轻小”,甚至连基本的服务都不提供,那么,就会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障碍。

  小户和大户相比较,遇到的困难会更多,抵抗风险能力更弱,更加迫切需要来自各方面的扶持。从另一个方面看,所谓大户也是由小户一步一步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多给种植和养殖小户扶持,会有更多的小户成长为大户。政府相关部门在服务农村种植和养殖中切莫“重大轻小”,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多关心多扶持那些种植和养殖小户,这无疑是实施乡村振兴、做好农村工作、发展农村经济的“重头戏”。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