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儋州贫困户符考性:“我的腿不行,但手还能干活”

2018年05月21日 12:0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易宗平

  什么是身残志坚?一个腿脚有残疾、行动不便的贫困村民不等不靠,主动跨省外出务工,用行动诠释了身残志坚的意义,在当地传为佳话。这就是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村民符考性,他目前在广东省东莞市一家手机充电宝加工厂工作。

  今天,符考性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当记者问及他目前的工作状况时,符考性的语调铿锵有力:“一个多月以来,我在东莞的生活、工作都很好——我的腿不行,但手还能干活!我希望在工作实践中学到一技之长,就像手机充电宝一样不断‘充电’,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新风村里新风尚。今年31岁的符考性,自强不息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励志故事?

  今天,记者来到新风村符考性家,只见绿树掩映下的院落,一间旧竹棚对面,坐落着一栋崭新的房屋。他的父亲符琼产刚从庄稼地里回来,又忙着在屋前打扫卫生。

  “这是政府帮我家建的新房,补贴了5万元!”当记者说明来意,符琼产一边让座一边说道,儿子符考性不在家,他到广东打工去了……

  提及符考性的成长经历,年逾六旬的符琼产说,考性是个苦孩子,一出生左腿就有毛病,一直没治好。“2007年,他母亲因病去世后,我又当爹又当娘。考性从小就是个很好强的孩子,也很懂事、很勤快!”符琼产擦着湿润的眼睛告诉记者,尽管考性腿脚不便于去橡胶林劳动,但他撑着拐杖、倚着灶台,也要争着抢着为家里做家务。

  符考性刚满20岁就跟堂兄弟到海口,在工地帮工程队做饭。那些年,尽管每个月只挣几百元钱,但符考性整天乐呵呵的。同村村民符考切说:“符考性是个闲不住的人,越有活干就干得越欢!”

  2016年,符考性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像他这样的残疾人,政府有专门的生活补贴和相关保障。儋州市大成镇政府包村干部符冠蒙说,政府除了帮符考性家建新房,还给他家扶持了2万元产业资金。其中,1万元投入到村里的竹狸养殖专业合作社参股分红,另外1万元用于购买母牛和相关生产设备。平时,镇里、村里的对口包点干部经常到他家探望,协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今年底这个家庭有望摘掉“穷帽子”。

  然而,生活有了保障的符考性希望有更好的发展。今年初,他与父亲商量:“我这腿也不适合去山上放牛,您就让我进工厂吧!”

  知子莫若父。符琼产当然深知儿子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干劲,于是欣然应允。

  符考性找到曾在广东闯荡的堂兄符阿数,提出跟他一起出去打工。看到考性态度坚决,符阿数答应了他的要求。

  3月29日,符考性跟着符阿数一起出省,前往广东省东莞市。

  经过符阿数的联系和协调,4月1日,符考性顺利进入东莞一家手机充电宝加工厂上班,目前工作和生活一切顺利。

  “符考性的精神让人感动,要对这样自强不息的典型进行奖励和表彰。”谈及符考性的事迹,儋州市市长朱洪武表示,去年年底,儋州评选出244名脱贫攻坚“奋进户”,每户奖励3000元。今年要提高奖励额度,大力传播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本报那大5月20日电)

  短评

  身残志坚的好典型

  腿脚有残疾,行动极不便,原本应是脱贫困难户,然而,贫困户符考性身残志不残,对政府帮扶不等、不靠,而是靠自己的力量,主动外出务工,有效带动了家庭脱贫。“我的腿不行,但手还能干活!”符考性宁愿受累也不受穷的志气,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人肃然起敬。

  符考性的动人事迹再次说明,欲要扶贫,必先扶志。党和政府的帮扶只是外力,要想实现根本脱贫,关键在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因此,我们扶贫工作的重点必须放在扶志和扶智上。同时,广大贫困户也要深刻认识到,能否脱贫不在扶贫物资多寡,关键在自立自强、勤劳肯干。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