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感悟贵州的“高规格”项目观摩会

2018年05月18日 11:19   来源:贵州日报   

  【黔中走笔】

  贵州如此“高规格”的项目现场建设观摩会,展示了贵州干部的精气神,是省委省政府把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过程中,把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的大事牢牢抓在手中,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带领群众,万众一心决战脱贫攻坚、开拓进取决胜同步小康的生动缩影和真实写照。正是有了这样具体抓项目的“高规格”和“贵州特色”,才孕育和铸就了新时代贵州精神。

  5月9日—10日,贵州省举行2018年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等省领导分率九个观摩组,对九个市州及贵安新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及推进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有关情况进行观摩。

  为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如今许多地方都开展了以项目建设、项目推进为主要内容的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但从省级层面来看,由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带队的“高规格”观摩会、观摩活动,还很鲜见。

  具有浓厚“贵州特色”的“高规格”项目观摩会,既是贵州长期坚持的狠抓工作落实的创新之举、可贵之处,也是由贵州省省情决定的。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虽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胜利,但还有280万贫困农民需要脱贫。现在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没有超常规举措很难实现。

  习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贫困地区的发展靠什么?千条万条,最根本的只有两条: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人民群众的力量。

  贵州如此“高规格”的项目现场建设观摩会,展示了贵州干部的精气神,是省委省政府把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过程中,把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的大事牢牢抓在手中,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带领群众,万众一心决战脱贫攻坚、开拓进取决胜同步小康的生动缩影和真实写照。

  “高规格”观摩会直达基层,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当农民亲手做成的一幢幢温室大棚、亲手建起的一排排猪舍牛舍、亲手栽植的一行行郁郁葱葱的蔬菜等项目观摩点,一一呈现在人们面前时,农民兄弟充满了自豪、自信;当易地搬迁的农民生活在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小区安居乐业时,观摩人员看的是农民的笑脸,农民的幸福。

  步履铿锵,脚步匆匆。观摩既是身入心入的观项目、看现场、察实情,又是脚踏实地用脚底板履职尽责。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之实在、抓工作抓落实之细微、不脱贫不致富誓不罢休决心之坚定,是对基层干群脱贫攻坚的最好鼓舞、最好感召、最好鞭策。这必将化作全省干群奋力践行“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强大动力,凝聚起全省上下加快发展的澎湃伟力。

  “高规格”观摩会既是一场项目建设、项目推进的大比拼、大竞赛,更是市州与市州之间、县区与县区之间相互学先进、找差距,知不足、增动力的经验交流、思想碰撞的一次盛会。领导对某个产业项目或产业扶贫工作的精彩点评、主管部门对某个行业或某个领域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深度分析、兄弟市州对异地搬迁等方面的经验介绍,都能让人受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深刻启发,脑洞大开,思路豁然开朗。这十分有利于各地共享经验,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项目是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有效抓手。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离不开每个项目,后发赶超、跨域发展、创新发展离不开项目,生态文明、党的建设、深化改革仍然离不开每一个生态工程项目,离不开事关密切党群关系的民生项目,离不开“放管服”每一项改革项目。

  从这方面看,正是有了这样具体抓项目的“高规格”和“贵州特色”,才孕育和铸就了新时代贵州精神,才有了总书记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时所肯定的:“5年来,贵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方面工作不断有新进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愿这样“高规格”的项目观摩会能激发各地引来更多更好的优质大项目落地生根,赢得决战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迎来贵州同步小康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