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劳务输出再添一策 精准脱贫再增一力

2018年05月18日 10:5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5月17日讯 近日,自治区商务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对外劳务扶贫工作方案》,深入推进自治区对外劳务扶贫工作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对外劳务扶贫工作方案》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总体工作部署,结合《2017—2020年商务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方案》和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进一步加大对外劳务扶贫力度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专门制定的。

  自治区商务厅推动实施的这项扶贫工作政策,主要做法是把我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战略和对外劳务合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做好我区对外劳务输出工作,力争到2020年能够较大幅度的增加我区贫困地区劳务外派人数,从而提高贫困地区人口收入。

  在统计分析上,全面摸清我区贫困县外派劳务人员情况,利用对外投资合作在外人员管理系统,对我区贫困地区已在外和拟外派劳务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出境务工意愿进行统计,纳入对外劳务统计台帐,为精准帮扶奠定基础。

  在监督检查上,事前核实劳务外派公司的经营资格、项目审查和招收备案等,事中对劳务人员和劳务外派公司的履约情况进行跟踪,进一步规范洽谈签约、劳务招选、培训考核、办理手续、组织出境、后期管理等环节的业务流程,明确全链条各环节的主要职责。

  在服务培训上,探索采用“先派出,后扣缴工资”方式,实现贫困人员外派前零缴费,适当降低费用收取标准。给予劳务外派企业一定费用补贴,用于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务外派人员的保险费用和出国适应性培训。加强我区外派劳务企业与劳务输出大省的工作联系,进一步提高我区贫困人口劳务输出数量。

  在法律援助上,协调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窗口,在出国务工人员权益受损时及时进行免费的法律援助。同时,向外出务工人员讲明遵守劳务合同的重要性、违反劳动合同后果的严重性和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高合同履约率。

  与此同时,自治区商务厅还推荐确定了我区二连浩特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为对外劳务扶贫试点企业,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带动对外劳务输出扶贫工作形成健康快速发展新格局。

  (彭海霞 宋振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