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南木林县仁欧村党支部书记尼玛石曲:带领村民过上甘甜如蜜的生活

2018年05月18日 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最美基层干部】

  “江苏江阴的华西村享有‘天下第一村’的美誉,但过去条件不比我们仁欧村强多少。他们能做到,我们怎么就不能试一试呢?”从华西村参观归来后,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藏南木林县仁欧村党支部书记尼玛石曲对村民慷慨激昂地说。

  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仁欧村,过去因受气候、地理等多种因素的制约,贫困一直是当地百姓挥之不去的噩梦。

  今年38岁的尼玛石曲十多年前还是个牧羊人,他干过自行车维修,当过焊工、“包工头”。2012年他当选村委会主任、2017年10月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带领乡亲拔穷根,奔上致富路,建生态“林卡”、办农产品加工厂、养蜜蜂,尼玛石曲一步一个脚印地筑起心中的“华西梦”。

  牧羊人成“领头雁”

  面色黝黑,比实际年龄看起来苍老许多的尼玛石曲,一看这些年就没少吃苦头。

  由于没有文化,尼玛石曲一开始放过羊、做过焊工、维修过自行车。2004年,尼玛石曲在外地学习藏式炉制造,回到家乡南木林县后,用攒下来的积蓄在县里开了家店铺,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从那时起,他的生意越做越大,短短三年,他从一个“穷光蛋”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富裕起来的他,没有忘记贫困的父老乡亲。2007年,他出资组建了仁欧村农民施工队,全村25名贫困农民实现了就业。“尼玛石曲不仅是仁欧村的致富‘领头雁’,还帮助改善邻村群众的生活条件。”村民旦培说,尼玛石曲自掏腰包,给吉龙村两个自然组修了9公里公路,修建了6座桥,还帮助米如村小学维修了危房。多年来,尼玛石曲累计捐款70多万元,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项目带动产业致富

  2012年,经过村民一致投票,尼玛石曲当选仁欧村村委会主任。5年后,当选村支书。

  多年来,尼玛石曲一直琢磨如何带领群众改变观念,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他说:“当时,全村年人均收入2800元,主要依靠单一的农牧业收入,要想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首先要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引进合适的产业项目,靠项目脱贫,以产业致富。”

  仁欧村是个典型的山区与河谷交错城郊村落,农牧业、矿产等资源匮乏。2010年前,村办企业、集体经济的发展几乎为零。并且,该村又是典型的贫困户多、孤寡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病残人员多的“四多”村庄。

  打好脱贫攻坚战,除了传统产业,更要发展符合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创新思路才能实现更好更快脱贫。尼玛石曲说,高原由于独特的自然气候,蜂蜜稀缺,但仁欧村却有着良好的养殖条件。2013年,他在驻村队的指导下,学习养蜂技艺,并在南木林镇建立了养蜂基地。

  说起养蜂,此前尼玛石曲和大部分当地农民对蜜蜂比较陌生。自第三批驻村队队长扎罗开始,充分利用农业所养蜂研究团队和项目资源,用3年时间,让当地农民认识了解蜜蜂,完全掌握了养殖技巧,做到了实地养殖和管理。

  “蜂蜜价格好,蜂农腰包也鼓起来了。”尼玛石曲高兴地说。目前,当地养蜂产业已初具规模,具备养蜂基地1个,培训养蜂技术人员20名,实现年收入20余万元,成功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仁欧村依托农业产业初步形成了加工能力,蜂蜜、菜籽油、糌粑等产品供不应求。全村年人均收入达8600元。

  逐梦路上的“永动机”

  “有理想,才有动力。”尼玛石曲形容自己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逐梦人”。

  这不,今年在得知县人民政府规划“老城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工程后,尼玛石曲多方沟通、积极争取,终于将仁欧村作为离县城较近的城郊村,优先安排在第一批新农村建设中。

  为了早日实现仁欧村的发展目标,尼玛石曲带领村里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他说,我们要争取全村的发展“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

  针对村庄整体房屋布局杂乱、居住环境差、道路弯曲狭窄等现状,尼玛石曲有计划地做好规划布局,为后续整村改扩建、建设新农村奠定基础。

  在仁欧村合作社外,尼玛石曲告诉记者,“我一直想着让村里的群众富起来,让孩子们有学上,老人能安心养老,年轻人有事干。现在,我们正一步步实现梦想,浑身充满了干劲。”在逐梦的路上,尼玛石曲的脚步越来越匆忙。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仁欧村的今天。”尼玛石曲说,“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仁欧村党支部书记,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奋进,走在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上,让更多人过上如蜂蜜般甘甜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