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让高山禾花鱼知名度“高”起来

2018年05月16日 09:29   来源:农民日报   

  5月中上旬,是湖南资兴一季稻春耕的时候。在“五一”长假卖完了一批闲田里养殖的禾花鱼之后,湖南省资兴市州门司镇水南村贫困户付跃煌正忙着春耕。

  “我们这里的田只种一季稻,原来10月秋收以后稻田一直闲置到第二年4月份,半年时间没有产出;而如今闲田不闲了,一年12个月都帮我赚钱。”付跃煌对上一季养殖禾花鱼的收益非常满意。仅5亩田的禾花鱼,就净赚1.5万元;而有些大户依靠规模养殖、加上带动的乡村旅游收入一年增收二三十万元。

  无论是贫困户的脱贫还是大户的致富,都离不开这条品质好、品牌响的高山禾花鱼。2017年5月,“郴州高山禾花鱼”获农业部授牌,成为全国首个“高山禾花鱼”地理标志农产品。

  资兴是“郴州高山禾花鱼”的重要产区,5月中旬,记者到资兴探访,追寻这条高山禾花鱼的品牌培育之道。

  生产高要求:高山梯田产好鱼

  “五一”长假,10多名游客聚集在付跃煌的水田里捉禾花鱼。付跃煌告诉记者,去年秋收后投放的50斤鱼苗大获丰收,共获鱼400多斤,以每斤38元的价格全部售罄。

  禾花鱼为何广受游客青睐?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告诉记者,资兴高山禾花鱼生产高要求是第一要素。

  高海拔区域是高山禾花鱼最喜欢的“鱼床”。按照产地环境要求,郴州高山禾花鱼产业发展区域为五岭、罗霄山脉海拔500米以上有适渔梯田的山区,资兴市东部的州门司、兴宁、汤溪、八面山等乡镇都包括其中。这些乡镇不仅生态良好,没有厂矿企业,而且气候宜人,山泉水资源丰富,水稻种植一直是当地的重要产业。

  水南村的平均海拔达到了800米左右,境内云雾缭绕,溪水潺潺,田畴连绵。目前村民大多仍采用传统的方式耕作,用可以直饮的纯净山泉水灌溉稻田。

  有了好水未必能产好鱼,要培育出适合当地冷水低温耐寒的高品质的鱼苗更为重要。因此,资兴从苗种培育方面保证禾花鱼的高品质。2016年,湖南省首个渔业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落户资兴东江湖,中科院院士桂建芳挂帅东江湖水产良种场,大力进行禾花鱼苗种培育改良,培育了抗病力强、体型匀称而且适应本地气候地理条件的乌鲤,将它确定为主要养殖品种。

  好水、好品种有了,但好水养好鱼关键还在于养,在于自然、健康、生态的高标准养殖方法。在资兴市畜牧水产局农艺师杨光敏看来,高标准养殖要告别传统的散养方式,依靠合作社来推行。

  水南村素有在稻田里养殖禾花鱼的习惯。但在以往,村民们只在夏季散养,而且还停留在自给自足的层面,并没有形成规模效应。每年中稻收割过后,数千亩稻田成了干田、闲田。

  2017年,水南村将禾花鱼产业定位为扶贫产业,成立了禾花鱼养殖专业合作社,邓智平担任理事长,首批就有36户村民(其中28户贫困户)参加合作社。

  “合作社规定,养殖稻田尽量不施化肥农药,坚决不能投喂饲料,必须按专家指导的技术放养。如果村民不遵守约定,合作社将不负责其产品销售,严重的将被合作社除名。”邓智平说,合作社统一购买鱼苗、统一邀请水产专家进村技术指导、统一养殖管理模式、统一销售产品。

  杨光敏告诉记者,冬季稻田中有很多残留谷粒,还有丰富的浮游生物以及草籽等天然饵料,加上水南村的生态好,养殖也规范,禾花鱼平均产量达到了每亩100斤左右。截至2017年底,该市已推广高品质禾花鱼养殖8000多亩,年产量400多吨,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

  销售高起点:不仅好吃更好玩

  “这个鱼还是儿时的味道,肉质细嫩清甜,非常鲜美!”5月1日,在州门司镇彭市农家,来自长沙的游客李子君对禾花鱼汤赞口不绝。今年五一假期,李子君驾车载着一家老小来到水南村,感受了捉鱼、赏鱼、吃鱼的乐趣,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快乐。临走时,还给亲戚朋友带了10多斤。

  资兴市境内有郴州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江湖,每年都吸引近千万游客。东江湖沿线共有现代休闲农庄200多家,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60%以上的资兴高山禾花鱼鲜鱼被游客消费了。

  为了吸引游客前来捕捞、购买禾花鱼,资兴市还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方式,举办了“高山禾花鱼”美食文化节等旅游文化活动,提高禾花鱼品牌知名度,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除了游客“现场吃鱼、带鱼回家”这一途径销售之外,资兴市还开辟了“认领养鱼、捉鱼体验”的营销渠道。去年,“郴州高山禾花鱼”雅居仙示范基地首届农耕文化体验活动在龙上村举办,数千名游客在田间体验投放鱼苗、插秧等传统农作的快乐,找回了久违的“乡愁”。通过认领寄养的方式,数百亩刚投放的高山禾花鱼提前“出嫁”。

  资兴市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发展农村电商平台,多形式多途径对接市场,避免在高山禾花鱼集中上市的时间段出现扎堆销售、恶意竞争的现象。今年4月,资兴市东江鱼集团又新增了一条生产线,将活体禾花鱼加工成香辣味的休闲食品,通过连锁旗舰店以及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让全国各地的顾客不来资兴也能吃上美味的高山禾花鱼。

  “因为养殖禾花鱼周期比较短,不需要投喂饵料,除了鱼苗外就只有人工成本,所以每斤高山禾花鱼的纯利润在20元以上。”邓智平说,对于贫困户养鱼,村里和扶贫工作队补贴贫困户每斤鱼苗10元,付跃煌等18户贫困户依靠养殖禾花鱼脱了贫。最重要的是,通过冬春养殖禾花鱼,与夏秋养殖稻花鱼形成全季节产业链条,实现“一田多用、一季多收”的目标,补齐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冬春季节田里无收获、无经济来源的短板。

  品牌高站位:整合资源促发展

  “高山出好水,独味禾花鱼。”郴州高山禾花鱼产地环境优美,是中国禾花鱼养殖发源地之一。在漫长的禾花鱼养殖历史中,形成了稻丰鱼肥之际祭拜天地神农、祈求来年丰收等湘南地区特有的文化习俗。

  “高山禾花鱼历史有上名气,我们要通过扶持发展、品牌培育让这条鱼现在更加有知名度。”资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认为,一定要站位高、起点高,整合资源推进禾花鱼产业的发展。

  资兴市积极行动,制订了禾花鱼产业县域发展规划,着力解决养殖规模偏小、产业层次较低、整合推动力不强等问题,从政府层面推动高山禾花鱼品牌提质升级。

  该市因地制宜,整合了州门司、兴宁、汤溪、八面山等东部乡镇的稻田、山泉水、农家肥等资源,深度挖掘高山禾花鱼的历史韵味、乡间野味,积极发展高山禾花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因为有养殖基础,短短一两年,资兴的高山禾花鱼养殖面积就扩大到了8000亩左右,成立了禾花鱼养殖专业合作社20余个。

  同时,该市整合了农口、交通、扶贫等领域的资金,将高山禾花鱼产业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生态旅游建设等结合起来,建设了汤溪下堡、州门司雅居仙等一批集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高山禾花鱼示范基地和产业村,实现了多产业融合发展。

  融合促发展,产业育品牌。去年郴州高山禾花鱼被授予全国首个“高山禾花鱼”农产品地理标志。通过几年的努力,资兴市高山禾花鱼产业已成为结合旅游、观光、惠农、扶贫为一体的一种新兴的休闲渔业模式,知名度越来越高,逐步显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根据发展规划,今年资兴市高山禾花鱼养殖面积将达到1万亩左右。到2020年,全市所有海拔500米以上山区高山禾花鱼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养殖面积超过1.2万亩,并形成养殖、体验、销售、加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将超过3亿元。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