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琼中:大山好“蜜”酿出甜蜜生活

2018年05月15日 11:35   来源:海南日报   

  “选择加入养蜂合作社抱团发展,真是个明智的选择!”近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金屏村贫困户王生平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2017年初,琼中红毛镇政府探索推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鼓励全镇184户贫困户加入养蜂合作社抱团发展,并定期组织贫困户参加蜂蜜养殖技术培训活动。

  近年来,地处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的琼中,结合山区环境好、植被多,花期长、蜜源丰富等优势,举全县之力发展养蜂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养蜂投资少收益高

  “养蜂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对村民来说是‘立竿见影’的致富好项目。”今天,琼中吊罗山黎苗寨养蜂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陈明军介绍,一箱蜂投入本金500元,蜂蜜丰收后,可获得3000元的收益。

  据了解,通过多年实践,琼中很多村民改变了以往单一养蜂采蜜的做法,把养蜂产业伸向到蜂种培育等方面,营根镇新市村村民杨元武就是敢于先吃螃蟹的人。

  早在2008年,杨元武就开始研究蜂种育养工作,曾接到过7000多箱蜂种订单,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外省的客商也开始找他买蜂种。

  而中平镇上水村村民高连生,也是一位培育蜂种的专家。“只有走产业升级之路,不断延长产业发展链,才能让养蜂产业走得更远。”高连生说。

  产业成为脱贫“引擎”

  “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抱团发展模式,养蜂产业帮助百姓实现增收致富。”今天,琼中科协主席刘显就说,目前,琼中有养蜂示范村42个,饲养农户达4000多户,累计养蜂达6.1万箱,主要分布在湾岭镇、吊罗山乡、黎母山镇、红毛镇。

  如今,散落在广大山区的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推动养蜂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全县共有农民自行组建的规模以上养蜂合作社19个,农民养蜂大户1000多个。

  据了解,近年来,琼中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蜂业,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县蜂蜜产量91.5万斤,产值3660万元,养蜂逐渐成了全县促农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今后,琼中还将逐步强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基地+贫困户”“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四种产业扶贫模式的发展动力,在推广合作带动、订单带动、资产收益等方法的基础上,让养蜂产业不断给贫困户带来更稳定的经济收益。

  大力普及养蜂技术

  “邓群青不仅是琼中科协副主席,也是琼中有名的养蜂专家,每年他都会到村里为我们传授养蜂技术。”琼中湾岭镇录南村贫困户邓朝法说,去年,录南村举办了5期养蜂技术培训会,150多名村民参与了培训会。

  养蜂促农增收,技术是关键。琼中在大力推广养蜂的过程当中,相继建立了由县科协、县蜂业办、养蜂合作社和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养蜂科技服务指导队伍,负责给贫困户科普养蜂知识。

  同时,琼中科学技术协会还邀请省内外养蜂专家,为县、乡镇养蜂技术骨干、蜂农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和技术讲座;不定期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养蜂村庄,进行短期养蜂技术培训;组织“农民养蜂技术员”,进村入户手把手对贫困户进行养蜂实战技术指导。截至目前,琼中县科协利用技术优势,县内办班讲授养蜂技术,共培训指导琼中蜂农1820人次。

  近年来,通过加强养蜂技术培训,琼中抓养蜂协会、合作社建设,规范大中型蜂场建设、强化科学管理,打造出11个养蜂科普(扶贫)示范基地,帮助贫困户科普养蜂知识和技术。

  “今后我们要不断拓宽蜂蜜销售渠道,给贫困户科普更先进的养蜂技术,帮助贫困户提高蜂蜜产量,让他们早日脱贫。”该基地负责人王伟说。

  琼中新建村村民刘明妹:

  从“门外汉”

  到“养蜂达人”

  微风拂来花果香,林间蜜蜂采蜜忙。

  “村庄周围满是槟榔花、荔枝花、益智花等,蜜源好、花期长,全村大部分人都发展起了养蜂产业。”今天,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新市村新建村民小组村民刘明妹介绍,去年,她家光是养蜂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

  每天早晨7点钟,刘明妹便像勤劳的“蜜蜂”,开启一天的“探蜂”之路。“我养了100多箱蜜蜂,每天上山观察蜂蜜产量、蜂仔成活率等,就是我的日常工作。”

  在养蜂致富的道路上,刘明妹也受到挫折。“2012年开始养蜂,因为没技术,不是被蜜蜂蛰得全身红肿,就是看着蜜蜂飞走,投入的钱打了水漂,心疼地睡不着觉。”刘明妹说,后来,琼中科协多次为村民们举办养蜂技术培训活动,才让自己这个“门外汉”,逐渐变成“养蜂达人”。

  因为养蜂经验丰富,2017年9月,刘明妹在村中牵头成立了琼中山蜜源养蜂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蜜蜂养殖、农产品销售和养蜂技术咨询等业务。“我想带着村民创立自己的蜂蜜品牌,做出更好的产品,让大家一起享受这份‘甜蜜事业’。”刘明妹对于合作社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琼中地处海南生态保护核心区,引导百姓在生态林、槟榔园等地发展林下养蜂产业,既能保持绿水青山原貌,又能带动百姓脱贫致。”琼中县科协主席刘显就说。

  (本版策划/申易 秦海灵 本版撰文/申易 秦海灵 林学健 陈欢欢)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