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北京援疆法官驻村记:同吃同住同劳动,一下认了七门亲

2018年05月03日 10: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近来,新疆和田的风沙已收敛了不少,天也显得透亮了。一大早,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军下乡,开始新一轮的驻村工作。

  从和田市区出发往西,沿着315国道驱车30多分钟,就到了全疆第二大人口县、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墨玉县的县城,过了县城,车子穿行在乡间公路上,一排排安居富民房刷着统一的土黄色,不时闪过印有以天坛为元素的北京援疆标识。20分钟后,陈军到了驻村点——吐外特乡吐外特村,1组21号吾哈丽妮萨罕·吉卜然家是陈军的结对认亲户。

  今年70岁的吾哈丽妮萨罕一人独居,丈夫早年去世,靠每个月1000元的下岗补助生活。今年年初,陈军和她结对认亲后,隔三岔五就去村里看看。

  到了吾哈丽妮萨罕家,热情的老太太给陈军倒上茶,喝完茶,陈军先把院子打扫一下,给院里的鸽子扔上几把玉米,这些活干起来轻车熟路。忙活完,陈军脱下鞋在门口的坐炕上盘下腿,和老太太唠起了家常。

  除了吾哈丽妮萨罕家,陈军在吐外特村还有另外六家维吾尔族结对认亲户,他们都是去年年底开始陆续和陈军结的“亲戚”。按照当地党委工作部署,干部要和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冬天冷,陈军自己动手生炉子。当地的维吾尔族老乡院子有牛圈、羊圈,养殖区和生活区还没完全分开,跳蚤特别多。刚开始驻村,陈军经常被跳蚤叮得满身红包,痒得难受挠破了就出血水。“现在习惯了,产生免疫力了。”陈军撩起裤腿,小腿上一片片跳蚤留下的“印记”清晰可见。

  驻村时,陈军的主要工作是走访入户,随身带的一个大本子,七个结对认亲户家有几口人、养了几只羊、家庭收入多少……他都记得清清楚楚。闲下来,帮老乡干干农活,谁家庭院改造,他也会搭把手。

  陈军的另一个结对认亲户海妮萨罕老人今年74岁,和孙子阿布都凯尤木一家三口靠低保生活。阿布都凯尤木只有小学文化,也没技能,不敢外出打工,家里很困难。陈军每次去都鼓励他走出村子挣钱。不久前,陈军辗转联系到当地一家保安公司,帮他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月收入2000元左右,准备近期正式签约。

  “前些天我开始动员北京的朋友,捐些孩子穿不上的衣服、用不上的图书文具,给我这几户‘亲戚’家的孩子寄过来。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基本都是比较新的。”陈军说。

  吐外特村村民主要是维吾尔族。陈军来得多了,许多乡亲们都认识他,知道“陈法官”是北京来的干部,会法律、懂政策,见到他都会主动和他打招呼,简单地问上一句“你好”。

  在和田,北京援疆法官共有4人。来和田前,陈军是北京市房山法院窦店法庭庭长,院里的业务骨干。驻村期间,陈军不时会给乡亲们普法。“比如说邻里纠纷,不能上来就讲民法通则、物权法,我拿办过的案子讲,刚开始虽然听不懂,多讲几遍,乡亲们慢慢也明白一些。”

  工作之余,陈军最大的爱好是“爬格子”,到和田工作才一年多,已经写下了近10万字的文章。记录援疆的点点滴滴和思考感悟,和北京的同事亲朋分享,成为陈军的一大乐事,他打算等援疆结束,把文章整理出本书。

  “援疆经历是我职业生涯中一笔宝贵的精神富矿。大漠戈壁就像一个大熔炉,让我有机会和维吾尔族乡亲们在一起,开阔了我的眼界,丰富了我对法律的理解,还收获了友情。”陈军这样写道。

  (记者涂铭)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