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生观·打好脱贫攻坚战①扶贫扶在关键上

2018年04月16日 14:04   来源:人民日报   李智勇

  脱贫攻坚不能光做会做的题、只扶好扶的贫,要迎难而上,抓住关键

  牵牛要牵牛鼻子。

  一项复杂繁重的工作,往往由许多环节构成。但是,每个环节的权重不一样。击破关键困难,底下往往势如破竹,用句文言,叫“可传檄而定也”。如果找不到关键点,平均使用资源,好比学习能力不足的学生备考,会了的题重复做,不会的题不知道哪里不会,做不了针对性训练,虽然天天起五更睡半夜,也是做无用功,成绩好不了。

  脱贫攻坚,也应作如是观。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既然如此,木桶效应就显现了:一只桶的容积由最短的桶板决定,短板不补上,深贫地区不小康,宏伟目标就没法实现。

  光做会做的题、只扶好扶的贫,当然是不行。

  可是,深贫地区的贫,确实不好脱。笔者曾经跟一位研究互惠金融的教授聊过天。他经常去调研给困难群众扶贫贷款的效果。教授说,从收支平衡角度看,浅贫轻贫最“划算”。贫困程度越深,还款状况相对越不好。

  其实不用教授说,小时候有掉进坑里经历的都明白,手扒着坑沿的,搭把手就能上来;咕咚掉到底,再摔个不善,给他梯子绳子他都没力气够。深度贫困,就是跌到了谷底,浑身几乎没有着力处。旧式公案小说中左脚尖点右脚尖就能蹿起来的功夫,不过是瞎编。

  难,也不能绕着走。只能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该兜底的兜底,该扶持的扶持,该带着走两步的带一带。一名优质课老师也跟笔者说过经验:越是基础差的学生,越得用心教。挖出他成绩不好的根子,比如词汇量不够,我陪着背单词,不定期提问,前面牵、后面推,直到把他的心气儿激发出来、好习惯养出来!

  越是艰难的工作,越需要踏实的作风。最近,有人在研究工作效率时,提出一个概念:告别伪工作。就是看似忙得脚不沾地,加班加点,谁都没闲着;但一看效果,在市场上没有任何体现。这些忙,只忙在了姿态上,没忙到效果上。填表式扶贫,弄虚作假式,这些巧活、花活,是打不赢两个关键之仗的。

  天下事有难易乎?抓住关键、老老实实去奋斗,也就是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