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中国致力于消除贫困且成就巨大

2018年04月16日 13: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苏瓦4月15日电 专访:中国致力于消除贫困且成就巨大——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

  新华社记者 张永兴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致力于消除贫困且成就巨大,特别是在消除贫困的方法创新上令人印象深刻,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相信中国也能在应对食品安全及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达席尔瓦日前出席在斐济举行的第34届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大会。他说,事实上中国在消除贫困上已取得显著成就。过去40年来,中国已使8亿人成功脱离贫困,而这应归功于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对资源的有效调动以及在脱贫方法上的大力创新。

  他表示,中国政府制订明确的脱贫战略目标,这能使中国政府认准真正的贫困人群并施以援手,帮助其脱贫。

  他说,中国在脱贫方面推出了许多创新之举,比如电子商务,将农民与市场连接起来,这可以提高农民收入。可以说,中国在农业发展与创新上树立了榜样,积累的丰富经验与技术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中国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成功养活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为世界树立了榜样。达席尔瓦说,在确保国内食品安全的同时,中国正在通过双边与多边合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中国的发展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相信通过南南合作框架及“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能与其他国家进一步分享应对食品安全及气候变化的经验。

  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粮农组织的目标一致,这将为双方的合作提供诸多良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双方可在包容与可持续食品体系发展、数字农业领域创新、跨边界动植物疾病控制、保护生物多样性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携手合作。

  他表示,过去数十年粮农组织与中国的合作卓有成效,双方已建立起牢固的伙伴关系。现在,双方战略合作与广泛伙伴关系迈入新的纪元。中国正日益成为粮农组织在促进南南合作方面的重要伙伴,这有助于改善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农业发展上的能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