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南江:打造“永久牌”扶贫工作队

2018年04月12日 09: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成都电(记者蒋作平、刘坤、黄毅)四川南江县近三年来依托本地中等职业学校,开办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训什么”的思路,在农村就地取才、育才、用才,通过培养党性强、本领高的优秀村干部和致富能手,既打造了一支本土化“永久牌”扶贫工作队,也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一支人才大军。

  2016年9月1日,黑潭乡白虎村老支书给上级组织出了一道难题:自愿申请辞职。理由是:年纪大文化低、又带孙子又种地,最主要的是不会现代化的网上办公。

  “有好多村干部不是不想干事,而是他们对涉农政策、农村实用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都不甚了解,不会干事。他们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但也有本领恐慌,力不从心,这是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遇到的一个新问题,必须想办法破解。”巴中市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告诉记者。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苏伟分析说:“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全县517个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超过60岁的达24.7%以上,大专以上文化不足12%,初中以下文化占比达41%,起不了带头作用。迫切需要选拔和培养打造一支留得住的农村干部接班人、脱贫致富带头人。”

  白虎村老支书辞职后,32岁的专修班毕业生郑永飞,在换届中当选村支部书记。“过去100%的精力在生意上,现在95%的精力用在全村群众身上。虽然很辛苦,但群众对我很认可,感觉很幸福。”郑永飞告诉记者。

  郑永飞不负众望,不仅带领白虎村整村脱贫,还发展茶园、南江黄羊、土猪等产业,仅茶园一项,预计2019年就可使全村人均增收4500元。

  据刘凯介绍,2015年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由县财政每年拿出200多万元,依托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小河职中(现已升格为巴中村政学院),开设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苏伟告诉记者,学生来源很广,有村社年轻干部、在读职校生、返乡创业能手、复员退伍军人等。师资主要依靠外聘专家学者、本校教师、农村乡土人才“三支队伍”。课程设置以党性教育、实用技术、社会治理为主。专修班开门办学,是一个大讲堂,被群众赞为“脱贫攻坚火线班”。

  南江县本着“来源基层、了解基层、回归基层、建设基层”的原则,精心打造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活跃在秦巴山区。

  专修班毕业后当上红光镇海棠村主任的杨春明,引进500亩脆蜜李种植项目,投产后贫困户年人均可增收3000元,他还帮助村民杨正勋办肉兔养殖场,已存栏1000只,今年就可脱贫;27岁的大学生徐敏,专修班毕业后担任南江镇明月村文书,她流转近千亩土地成立三个专业合作社、一个公司,种植六月李、冰葡萄、杏子、枇杷等特色水果,年产值约500万元,解决了近百人就业,其中贫困户50多人。

  记者获悉,南江县这种专修培训班已办了7期,累计培训村级后备干部400余人。2016年首批116名毕业生,在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就有104名进入村两委,其中29人当上村支书、村主任。90%以上学员已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带头人。2017年5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向全省推广“南江模式”,要求三年内打造10万人的村级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