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两村结亲 种茶脱贫

2018年04月11日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程 焕

贵州正安县石志村村民帅应碧(右)、郑代春(中)到湄潭县核桃坝村茶园学习采茶技能。本报记者 程 焕摄

  采茶、做茶、卖茶,迎接八方客前来茶园体验旅游……春暖花开的时节,贵州省湄潭县湄江镇核桃坝村一派生机勃勃,家家户户都在围着“茶”忙碌着。

  清明前夕,一辆载有32名来客的大巴车开进了核桃坝村,车上的人将被分配到当地村民家里,以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形式,实地学习种茶致富的鲜活经验。

  一下车,大家就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道路两旁樱花烂漫、黔北民居别具风格、廊桥流水清雅宜人,医院、老年公寓、文体广场等一应俱全;远处山坡上,成群结队的游客正在青翠的茶园里玩得不亦乐乎……

  这些客人来自100公里外的正安县石志村,是一个被大山包围的深度贫困村,全村321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有1323人。为了改变贫穷面貌,村里制定了特色农业发展规划,白茶种植就是其中一项。“种植白茶4年才能见到收成,老乡们又没技术没经验,真担心他们坚持不了几天。”石志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济国说。

  核桃坝村也曾是穷得叮当响的山沟沟。上世纪80年代开始,核桃坝村探索发展茶叶种植,如今村里一年的茶叶产值接近3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4万元。通过贵州省委宣传部牵线搭桥,两村结成帮扶伙伴,核桃坝村将为石志村的贫困户在提升种茶技能、加快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帮助。

  核桃坝村种茶大户任永勇承包了800亩茶园,还经营茶叶加工厂和卖茶门店。这个时节正是他最繁忙的时候。这次家里住进了3位石志村村民,任永勇让他们去茶园学采茶种茶,再去茶青市场看卖茶,然后到加工厂体验做茶,每个环节都有专人指导。

  43岁的蒋维一家5口靠着几亩苞米地和丈夫打零工过日子,她最担心的是辛苦几年种出的茶卖不出去。“不用担心,只要茶叶品质过硬,销路不是问题,越是名优茶青就越是抢手。”

  60岁的郑代春体验了采茶过程,觉得可以胜任这项工作,但对于日常管理和制茶技术心里没底。“村里的合作社会在日常管理上指导你们,有需要随时可以找我们帮忙,你们只管种茶、采茶,做茶交给加工厂就好了。”

  听说村里要发展产业,在浙江打工的帅应碧辞了工作回乡发展,她最关心的是能不能把产业链做长做大。“核桃坝村不仅是个茶园,也是个景区,现在每天都有好几百人进村体验茶园生态旅游。你们也可以学习这个模式,把老宅装修成特色民宿,让游客既能在茶园里玩,还能留在家里吃饭住宿,不愁没钱赚!”

  “真是眼见为实,这次可算看到了种茶的希望。”75岁的谢传言是这批“取经”村民里最年长的,种了一辈子苞谷,现在开始学习种茶,却憋足了劲头。“过上几年,家里的茶园如果可以赚钱,就把在外打工的孙子叫回来,也算留一份家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