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杜家毫赴岳阳调研,这6个细节意味深长

2018年03月30日 06:07   来源:华声在线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文/贺佳 图/罗新国

  围绕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主题,3月28日至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继续开展专题调研。这一次,调研的地点选在了岳阳市。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港口建设、红色教育……一路调研,杜家毫在考察点上的这6个细节释放了哪些信号?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一一为您梳理。

  【抓产业,一要有定力,二要有方法

  今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与前两天在常德调研时一样,产业项目建设、实体经济发展,也是杜家毫此次岳阳之行调研的重点之一。调研中,杜家毫一再叮嘱当地负责同志:抓基建项目,是人求我;抓产业项目,是我求人,是一件更辛苦的活,但也是一件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要抓好产业,一要有定力,二要有方法。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定力和过去抓城市建设的劲头来抓产业。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支柱产业都是前人干起来的,我们这一代人也要立志在自己的手里再造一个个“巴陵”“长岭”。要立足当地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集中精力进行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采砂整治要做到“四不怕”“三守住”】

  去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洞庭湖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式打响。在这场战役中,采砂整治首当其冲。通过先后开展8次打击盗采专项行动,岳阳市共查获非法采砂运砂船只138艘,集中规范停泊船只415艘,采砂秩序大为好转。车行岳阳洞庭湖大桥,看到湖面上过去浩浩荡荡的采砂运砂船只大幅减少,杜家毫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辛辛苦苦打了这场战役,如果这时歇口气、松一松,就会很快反弹。希望你们保持定力,不怕产值下降,不怕收入减少,不怕砂石价格上涨,不怕周边得利,确保守住生态底线,守住廉政红线,守住规划蓝线。”

  【“违反自然规律、科学规律,就一定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通过对君山后湖的矮围堤坝、闸口进行拆除和摧毁,这片2万余亩的洞庭湖湿地今后将得到有效保护。杜家毫在实地检查后说,过去“围湖造田”,如今“退耕还湿”,所处的历史阶段不同,关注的重点大不一样。实践证明:只要违反了自然规律、科学规律,就一定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进入新时代,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打好洞庭湖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好采砂整治、黑杨清理、造纸退出、养殖转产等前期成果,做好整治后的产业接续转型、民生保障改善、依法合理补偿等“下半篇”文章,一仗接着一仗,努力把洞庭湖治理这件关系千家万户、子孙后代的大事干好。

  【“以脱贫攻坚的实效作为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平江县是有名的“将军县”。来到平江县南江镇凤凰山村,杜家毫一连走访了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脱贫户。杜家毫说,当年,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革命先辈,他们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作出了巨大牺牲。如果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乡依然贫困,我们无法向九泉之下的先烈们交代。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就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在和平时期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努力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以脱贫攻坚的实效作为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去年8月12日,汨罗市三江镇花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大元面对特大山洪灾害来袭,在转移群众过程中,为救群众不幸落水牺牲。杜家毫此行专程看望慰问了李大元同志的家属。交谈中,杜家毫说,李大元同志的英雄事迹深深感染和教育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汛期又将到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大元同志为榜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自己的辛苦奋斗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

  【“传承红色基因,抓好主题教育”】

  在岳阳期间,杜家毫一行还瞻仰了任弼时同志故居和纪念馆,并向任弼时同志铜像敬献了花篮。“我们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和使命就蕴含和体现在一个个纪念馆里、一个个革命先贤身上、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中。”杜家毫说,要深入挖掘好、利用好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扎实谋划和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动力,更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