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通渭免费书画培训走出文化扶贫新路子

2018年04月03日 09: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美术馆里近日书香洋溢,参加免费书画培训班里的学员们正泼墨挥毫,在春天里播下脱贫致富的种子。

  让通渭县美术馆生气勃勃的“法宝”就是那满墙的书画作品。一走进美术馆,就能看到墙上挂着的牡丹、鸟兽、山水等工笔画,栩栩如生,桌上也放置着即将完工的画作。正在细心勾勒着一幅牡丹图的王馨告诉记者,她在9个多月前还是一个对国画一窍不通的“门外汉”,现在竟然能卖画挣钱了。

  2016年10月,通渭县美术馆办起了书画培训班,为那些爱好画画的贫困户、残疾人及下岗人员提供免费书画培训的机会。美术馆馆长刘天祥说:“办培训班就是想让这些生活有困难的人掌握一技之长,为生活谋一条出路。”

  今年31岁的王馨报名参加了免费书画培训班。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现在已经能够在网上销售自己的作品了,还收获了不少“粉丝”。“喜欢我的画的人走在路上碰见我,就会很热情地过来打招呼。”王馨说,“以后我还想开一个画廊呢。”

  王馨坦言一年多的时间她不仅学到了本事、赚到钱,更找到了自信,实现了自我价值。

  刘天祥记得,书画培训班刚创立时,只有几个人报名。后来,美术馆牵头组织了绘画作品展销,人们看到自己的作品竟然能“生钱”,报名的就多起来。现在培训班里已有60多个学员了。

  刘天祥表示,下一步想吸收更多学员,做好书画培训的同时也将帮助他们推广作品,为学员养家糊口带去长久、稳定的“真金白银”。

  通渭县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吴映辉介绍,截至目前,通渭县已有10万多名书画业余爱好者,直接或间接从事书画文化产业的人员达到4万余人。2017年,通渭县书画交易额超过1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56亿元。

  “学员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书画艺术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得到传承与发扬,免费书画培训班依托通渭县丰富的书画文化资源走出了文化扶贫的新路子。”吴映辉说。(记者刘能静、马莎)新华社兰州4月2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