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山村迎来村办“桃花节”

2018年03月28日 09: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长沙3月27日电(记者段羡菊、柳王敏)三月中下旬,半界村连绵山岭中的几座,在绿色的簇拥中,被上千亩灼灼盛开的桃花染红。这座位于云贵高原东侧边缘、湖南怀化市中方县的宁静山村,迎来了自己第一个村办“桃花节”。

  锣鼓表演、知识竞答、联谊欢唱、拔河、登山、品地道农家风味、赏明艳红火桃花……“桃花节”可看可玩可尝,吸引了周边县市数千游客进山游览。

  “这几年,我们村陆续种植了核桃、茶叶、桃子、葡萄等作物,卖农产品的同时,还开始吃‘旅游饭’了。”半界村的村干部向往告诉记者。

  位于中方县桐木镇西北部的半界村,平均海拔600米,有285户共1021人,人均土地面积13.8亩。这里的村民朴实勤劳,几乎在每座山岭都种上了各种作物,贫困户中已逐步实现百余人脱贫。

  “半界村主要发展体验式旅游,游客除了购买土特产品,还可在农户家里吃饭,鸡是自家养的,稻子是自家种的,食材都是原生态的,这就是最真实的乡村旅游。”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驻村扶贫队长罗宽森说。

  乡里茶,土鸡蛋,农家大米,自制的蜂蜜,山上采的蕨菜,半界村的这些特产,成了城里游客的抢手货,有的农户一天能挣一千多元。

  “桃花节开始那天我还下地干活,村干部说游客都来了,你要回去做饭啊,当时我还没有做生意这个概念,这也是我第一次给游客做饭。”农妇许再梅家地理位置好,她站在自家木楼前,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就在前一天,她还为游客做了六桌菜。

  桃花为半界村带来了山外的游客,也带来了甜蜜的烦恼。看桃花的外地人,多是开车“自驾游”。半界村和旁边相邻村虽然铺了水泥路,但道路狭窄,堵车成了家常便饭。高峰期时,不得不在山下劝退一些车辆。桃花村人迫切盼望把道路再拓宽些。

  虽然桃花的花期只有10余天,但半界村的旅游期不止10天。村民们心里有数,夏、秋的时候,城里游客可以上山来摘桃子,尝葡萄……

  怀化是湖南行政区域面积最大、山林积蓄最丰富的地级市。美丽的乡村,过去长期藏在山野无人识,如今和农业种植相融合,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渐入佳境。

  3月中旬,怀化市的农业、旅游部门围绕“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闹年”四个主题,向全社会推荐乡村旅游。春赏花主题踏青点分布各县,不但有油菜花、桃花、梨花,还有柚子花、柑橘花、采茶点等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推荐信息包括赏花地点、花期、规模、景色特点、交通指南、用餐指南、当地特产、门票情况。

  桃花红艳,游人如织,祖祖辈辈为贫困束缚的半界村,阳光之下,春意盎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