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文、企、农”结合开创新经济模式 践行供给侧改革

2018年03月23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春意盎然,到处一片生机勃勃。3月20日作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古城” 迎来了知名企业“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成立十五周年庆典活动。

庆典现场

  巧借文化底蕴 共创企业发展

  三国时期蜀将张飞镇守巴西郡(今阆中)时,魏将张郃来犯,张飞领兵拒之,大破张郃于八蒙(今四川渠县),大获全胜。张飞以特烹喜食之牛肉犒劳将士,邑人将此牛肉制作方法传于后世,故称“张飞牛肉”。四川张飞牛肉有限公司就这样应运而生,不仅传承了民族文化,也使四川乃至全国的百姓吃到了美味可口的特色牛肉。四川张飞牛肉公司总裁杨贵说到:咱们的牛肉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牛肉,而是一个带有文化底蕴,把文化融进骨子里、血液里的一种牛肉。因此公司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和文化条件在四川阆中占地二百余亩,拥有员工1200余人,主要从事肉牛养殖、屠宰、牛肉制品加工、销售等业务。生产的产品有家庭佐餐类、休闲旅游类、飞常鲜保鲜食品、生鲜牛肉制品、调味品、酱类产品、豆腐制品、醋保健品、醋饮料等9大系列300余个单品,先后注册了以三国文化为主的各类注册商标400余件,申请著作权50余件,外观设计专利60余件,张飞牌商标先后获得了“四川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亚洲品牌500强”。

  践行供给侧改革 倾力打造行业新地标

  2017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食品行业面临重大历史调整期和发展机遇期。在四川张飞牛肉公司董事长文平看来,贯彻国家政策要求、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食品行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坚定和主动地推进供给侧改革”。因此“互联网+明厨亮灶”理念的跨界嫁接,让张飞牛肉率先开启智能中央厨房时代。据了解,该中央厨房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工厂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立足建设世界一流智能中央厨房的目标,各个视觉及工作接触界面全部采用不锈钢无缝焊接,所有生产设备均由国际顶尖供应商定制提供,生产操控基本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效率和优品产出率得到极大提高。而且通过记者深入了解,张飞牛肉智能中央厨房与传统设备及工艺相比较,在食材检控、原料解冻、食材煮制、煮制冷却、熟食包装、入厨严控等方面都做出了重大变革。从而使老百姓“吃得放心”。公司还利用互联网,在每一个售卖终端将生产过程进行网络视频直播,真正做到了“食品安全看得见、美味新鲜吃出来”。

一体化生产车间

  借力互联网新零售时代 共谋企业转型发展

  互联网+物联网时代,固守“生产什么,就卖什么”无异于刻舟求剑。同时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也发生深刻变化,“供应充足”也正向“吃得健康、购得便利”转变。因此3月20日下午在四川阆中张飞牛肉公司三国文化产业园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定义趋势创领未来——大互联时代食品企业与传统营销变革之路”的圆桌论坛。论坛汇集了食品科研、营销策划、企业经营管理等各界嘉宾,通过高端对话和实操交流,食品企业在新时代如何改造升级、传统营销如何转型革新等成为大热话题。四川张飞牛肉公司总裁杨贵表示:“在大互联的新零售时代,无论是‘厂’还是‘商’,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要打破传统营销困局使企业得到高质量的发展,就得厂商协同,共同创新生产方式和营销模式”。其中表现在“商品供应链”到“营销生态链”的重构与延展上,然而“做好产品、创拓渠道、共建平台”正是其落地点和支撑点。

  企业发展不忘社会担当 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张飞牛肉公司在实现自身迅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该公司所在的四川阆中市地处秦巴扶贫开发核心区,为国定贫困县。近年来,公司利用“公司+基地+农户”,每年带动农户养殖肉牛3万多头,增加养牛就业近3000人,实现养牛增收5000万元以上。直接参与阆中市西山乡岳林垭村精准扶贫,使50户贫困户民走上脱贫致富路子。在创造和保持上千名劳动就业岗的同时,2017年,张飞牛肉公司组建飞常鲜食品公司,涉足社区“O2O”家庭食品供应。并斥资1亿元,成立“飞常鲜创业扶持基金”,计划帮助10000名草根创业者,实现“家门口就业、0风险创业”。截止目前,在各级政府及当地社区的支持下,已有上百名符合条件的特定人群“自己当老板”,迈出了实现平民“创业创富”梦想的第一步。(刘洋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