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成都高新区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成功预警小金县山体滑坡

2018年03月21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1日讯 近日,四川成都高新区中科川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川信”)“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成功预警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山体滑坡。在此次灾害发生前一天,该平台先后向当地发出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有效避免灾害发生地人员伤亡、大幅减轻直接经济损失。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由中科川信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研制开发,是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典型成果。该平台主要通过北斗或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对监测体位移进行毫米级监测,结合一体化气象站、视频监控终端、裂缝测量计、应力应变传感器采集的多元数据,通过云平台大数据智能综合分析,实现全天候全自动在线监测预警。用户可随时随地通过客户端(MCU、PC电脑、平板电脑、手机APP)进行监测管理和查询。

  北斗卫星护航 监测精准度达毫米级

  2月26日23时48分,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春厂坝滑坡点相关人员的电话和微信响起:“春厂坝5号区域可能即将垮塌,请确保受威胁群众完全撤离!”小金县当地政府接收到预警信息后,立即组织滑坡点民众撤离,并对国道350暂时封闭,疏导交通。

  27日清晨6点,春厂坝滑坡点出现滑坡垮塌。由于系统提前预警,本次垮塌未造成人员和车辆损伤。此次成功预警小金县春厂坝山体滑坡的“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系统,借助我国自主研发的29颗北斗卫星“天眼”,将监测点的山体位移、裂缝、沉降等信息的精准度提升至毫米级。该系统全天24小时监测,即使山体挪动1毫米,都会被系统监测到。

  “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如何“看到”小金县春厂坝山体发生位移?中科川信项目总监王鑫磊解释说,北斗卫星、地面滑坡点基站、监测点均有一个初始定位坐标,三者之间通过卫星信号和无线电波实时相互通信,24小时不间断传递自己的坐标信息以及距离等地理数据。“这些数据会实时传至云服务器,通过复杂且迅速的计算分析后,便可得出监测点山体是否有位移、于何时发生位移以及位移速率等信息。”

  监测“小卫士” 留下珍贵后期滑坡位移数据

  在王鑫磊看来,获取后期滑坡位移数据是地质灾害监测的一大技术难题。“5号监测点随滑坡体一起埋入山下的过程中,留下珍贵的后期滑坡位移数据。这些数据积累到一定量时,便可为未来后期滑坡位移研究提供参考。”据悉,中科川信“北斗智慧云公共监测平台”已在四川省布设200余个监测点位。该系统除了可以24小时监测地质灾害外,还可运用到桥梁监测、工程勘探设计施工、智慧生态农业等多个领域。目前,该系统已获取5项软件著作权和多项发明专利。

  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 加快国际创新创造中心建设

  据介绍,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都高新区继2016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并深化“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改革,激励科研院校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转移权“四权分立”。2017年9月又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致力于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创新高地,诞生了准星云学人工智能“高考机器人”、蓝光英诺3D生物打印墨汁、成都高新减灾所地震预警系统等多个领先国内外的创新成果。2017年,成都高新区全年新增创新创业企业5100家,总数1.65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58家、占四川省超七成。(刘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