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向长江代表:乡村规划建设不能“一哄而上”

2018年03月20日 09:44   来源:农民日报   

  “乡村振兴得规范先行,村庄规划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委会主任向长江认为,乡村规划需要统筹考虑,不可一哄而上。

  向长江建议,一是扶持中心村庄。选择区位和基础条件较好、有一定集聚规模的村庄,将其发展成镇域的中心村庄,承担乡(镇)域副中心作用,带动农村发展。二是改扩建“优势村庄”。加强对交通条件较好、经济发展潜力较大、住房相对集中且空间上已基本连接成片的村庄整合,促其发展壮大。三是保留“一般村庄”。对于人口规模不大、相对孤立且交通区位一般、在规划期内又难以搬迁的村庄,应鼓励村民向邻近优势村庄集聚。四是搬迁“零星村庄”。对于规模较小、交通不便、受水利工程影响或地质灾害频发的村庄,要规划搬迁。五是逐年压缩“空心村庄”。对已经“人去房空”的空心村,要逐步恢复生产、生态功能。 本报记者张振中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